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豫剧《花木兰》在威海大剧院连演两场 收获好评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28 11:18:00   作者:

  

木兰收到征兵军帖

  大众网威海11月28日讯 (通讯员 张赛男 记者 姚潇雨) 11月25、26日,豫剧《花木兰》在威海大剧院连续演出2场,让喜爱豫剧的观众过足了瘾。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这首广大观众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唱段,是许多人喜爱豫剧、了解河南的起源。豫剧《花木兰》历经60多年的舞台实践至今仍常演不衰,其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几十年来一直回响在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精华,是许多人对豫剧的最初相识,也是许多人对豫剧的深刻印记。

  豫剧《花木兰》是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代表剧目,自1951年上演至今,已有三代艺术家领衔主演,继承传扬,久演不衰,深受全国广大观众的喜爱,是产生过极大社会影响和释放正能量的优秀剧目,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好故事”。由范静领衔主演的花木兰,萃取了前辈们的艺术精华而又不失自身特质,一脉相承之中又别样精彩,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誉。

木兰向父亲表明自己要替父从军的想法

  新版《花木兰》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浓墨重彩地渲染花木兰的忠孝之心和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渲染她智勇双全、英勇善战的英雄主义精神,渲染她功成身退、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全剧围绕花木兰由一个“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小女子,为战争所迫,毅然替父从军,投身沙场,经过战争的磨砺,华丽变身为一个爱国、爱家、爱百姓,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巾帼女英雄的故事走向,以浪漫主义手法,吟颂了一首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赞歌。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传说的四大巾帼英雄之一,她的故事也是一支精忠报国的英雄史诗。豫剧《花木兰》的故事发生在隋末,敌寇入侵中原,国家征兵抵御,花木兰假借兄弟花木隶的名字,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十二载疆场征战,出生入死,战场救帅,生擒突力子,并慷慨陈词,劝降敌兵,罢兵息战,立下赫赫战功,受到朝廷嘉奖,被封为尚书郎。元帅也十分见爱,执意要将爱女许配这位“花将军”为婚,花木兰巧言应对、坚辞不受,卸甲归田,故而引发出一段千古流传巾帼英雄花木兰的传奇故事。

  王桂花是豫剧的忠实粉丝,王桂花的女儿为她买了11月25日晚的演出票,看完演出,王大姨说:“今天的《花木兰》听得很过瘾,各位表演艺术家的表演很到位,没想到能在威海听到这么地道的豫剧表演。”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