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年三十 威海民警千里奔袭抓捕网上逃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06 16:1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6日讯 (通讯员 王朝民 记者 王晓青) 春节,本来是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但是荣成公安虎山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却在春节前夕接到了赴外省追逃的任务。两昼夜48小时奔波2000余公里,蹲守12小时将网上逃犯闫某擒获,年三十押解犯罪嫌疑人,将其送进看守所。

    因琐事伤人后逃逸成“网上逃犯”

  2016年11月7日22时许,荣成虎山村民张某与闫某因琐事发生纠纷,闫某先后持菜刀、剪刀将张某捅伤。经鉴定,张某构成轻伤。案发后,闫某逃跑。经多方追寻无果,闫某被列为网上逃犯。

  34岁的闫某,案发前4个月来到荣成市某海参养殖区从事“水鬼”(捞海参)工作。2010年4月,闫某在老家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受害人张某报案时间是在案发后的第三天,民警赶到闫某的租房处,闫某早已没了踪影,错过了最佳抓捕时间。

  虎山边防派出所民警一方面通过大量工作查找闫某的轨迹,并联系其老家派出所协助抓捕,一边全面走访闫某之前的同事、老乡二十余人,希望通过闫某身边的人说服他早日归案,争取法律的宽大处理,然而反馈情况均不理想。民警甚至从其老乡口中得知,案发后闫某还散布,报警没用,警察也抓不到他等诳语。嫌疑人迟迟不到案,社会影响极坏,年关临近,伤者情绪难以平复,抓捕闫某的工作陷入了僵局。

    案件陷入僵局之际获得破案线索

  正当办案民警一筹莫展之时,腊月二十七14时20分许,虎山边防派出所民警王朝民从闫某居住地派出所获得重要线索:闫某在徐州打工的妻子及两个孩子在其老家的村中出现,闫某有可能藏匿于家中。听到此消息,办案民警精神为之一震。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返乡人员集中,边防辖区的安保任务尤为繁重,派出所需要保持充足的警力值班备勤,还要兼顾民警探亲休假。但抓捕机会稍纵即逝,迫在眉睫!

  已返回烟台老家的老干警孙飞,知道有去外地的抓捕行动后,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按照原定计划,该案件主办民警王朝民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已经定好第二天携妻子回老家的车票。关键时刻,思想过硬的朝民同志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打电话向妻子说明情况,得到妻子的理解支持,马上退掉自己的车票,让妻子一人单独回老家陪老人过春节,自己毅然决然踏上了漫漫缉捕路。腊月二十七晚18时许,奔赴外地开展抓捕工作的民警集合完毕,8点踏上了千里追逃的征程, 腊月二十八日上午11时,经过连续15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后,民警抵达犯罪嫌疑人闫某老家。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选择守株待兔

  当地警方派出2名精干力量配合荣成边防民警实施侦查和抓捕行动。腊月二十九日13时许,侦查民警着便衣实施外围侦查,发现闫某家大门紧锁,但院子里有孩子嬉笑的声音,情况反常,更加印证了办案民警的推断。但是,贸然实施抓捕存在多种不确定性。为了不打草惊蛇,确保抓捕成功,民警决定暂时蹲守,待闫某外出时一举抓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直到腊月二十九日凌晨,闫某老家的大门一直紧锁,抓捕民警已在车里“蜗居”了近12个小时,饥饿、寒冷、疲惫考验着抓捕民警的毅力和体力,但他们一想到了受害人期待的眼神、单位领导的信任,他们就重新振作了精神,瞪大了眼睛,不放过现场的任何风吹草动。

    年三十清晨6点终于抓捕犯罪嫌疑人

  大年三十早上6时40分许,闫某家的大门响动了,一个身材不高、短发的男子,右手提着水桶缓慢的走出了家门口。这个男子的脸庞在民警的脑海中出现过不知多少次,说时迟那时快,民警王朝民和孙飞率先冲了上去,直接将睡眼惺松的嫌疑人闫某按倒在地上……

  抓捕成功,马不停蹄地返回荣成。民警连续作战于大年三十11时许,民警将闫某押解至徐州火车站,这时抓捕小组成员,已近一整天未吃饭也未休息。押解至火车上时,偌大的车厢零散的几个乘客,列车上的乘务长得知年三十民警还在执行押解任务后,亲自为抓捕民警送来了盒饭。为了防止意外,押解民警丝毫不敢放松,严密关注闫某的同时,一边疏解闫某的紧张心里。

    嫌疑人未料到民警过节期间会千里追捕

  通过民警与闫某交谈得知,闫某案发后为了逃避法律的追究,逃往了福建省泉州市的亲戚家,心想马上过节了警察也应该放假了,更不可能跑一千多里地去抓他,被抓前两天刚回到家中,被抓获时是闫某回到家后第一次出门(倒尿桶)。

  除夕之夜19时05分,列车到达荣成火车站,此时正是老百姓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时间,办案民警一刻也没有休息,直接将闫某带至刑侦大队办案区开展讯问工作,犯罪嫌疑人闫某对故意伤害张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