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南海新区: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09 09:19:00   作者:

  

  三角轮胎引进的荷兰VMI成型生产线

  

  威海南海新区“二次创业”暨产业强区动员大会

  大众网威海3月9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孙大伟 记者 孙琳)威海南海新区处于威海市南向发展轴与环海发展带关键节点,是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在“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三年突破威海南海新区发展”等战略的正确指引下,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威海南海新区又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3月1日,威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发出铿锵之音:“加快突破威海南海新区......,加快管理体制创新,向特色中小城市发展,打造南部城市隆起带。”

  政策优势突出,发展机遇难得。3月7日,为迅速贯彻落实威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威海南海新区召开“二次创业”暨产业强区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区“二次创业”冲锋号。“必须把工作重心向项目上倾斜,切实把区域发展项目化,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引进、建设、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二次创业’,进一步凝聚突破提升的强大合力。”在动员大会上,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对威海南海新区的发展规划清晰而明确。

  十年砥砺拓荒滩 厚实家底为未来提供发展平台

  阳春三月,威海南海新区一派繁忙:综合商务区内的文化艺术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南海碳材料产业园忙碌生产,继北交大(威海)落户威海南海新区后,中铝职业教育园也已动工建设……

  俯瞰威海南海新区,威海市第二大桥香水河大桥犹如巨龙卧在静静流淌的香水河上,一幅以“五纵四横”为骨架的公路交通网络展现眼前,这里犹如在威海南部的一颗钻石熠熠生辉。

  如今,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经济业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威海南海新区初步形成,仅去年一年,威海南海新区就签约引进了东昀石墨、润辉生物科技等27个产业项目,新开工或续建厂房面积48.6万平方米,三角轮胎南海产业园、和润生物科技等11个项目新投产,福岛海洋牧场、航天飞天体验中心等项目也落户南海,新兴经济业态初见成效。

  在“科技支撑、人才强区”发展战略正确指引下,威海南海新区突出双创驱动,提升发展动能。蓝色创业谷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2所大学合作共建的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已经开工建设,高层次专业科技人才力量也进一步增强。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南海新港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全面加快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的新型社区建设……围绕人的城市化,威海南海新区深入实施“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完善功能配套,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威海南海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大胆先行先试、点式突破示范,优化政务营商环境,为企业节省资金近千万元,全面深化对韩合作,在韩国布局建设了中海川公共海外仓,进一步提升了开放型经济层次水平。

  威海南海新区还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充分挖掘住读夜学潜力,用好“南海大讲坛”这一高端平台,邀请一流专家学者开讲授课,打造出了一支“通才”队伍。

  “二次创业”谋突破 凝聚突破提升强大合力

  威海南海新区今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南海人在荒地上修公路,在激流上架桥梁,1天平整50亩坑塘,2天新开1万平方米绿地,8天新修1公里路段,7天新铺1公里管线,创造了南海精神、南海干劲、南海速度、南海经验。

  正是这种以敢于探寻突破路径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襟,南海人在盐碱地上种出花园城市、在荒地上建起现代城这样的壮举成为现实。

  威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文登城区、威海南海新区、临港区、中心城区的对接,实现同城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经济新区”。另外,大会将推进莱西—海阳—乳山—南海—荣成高铁、东部滨海新城至威海南海新区公路、北京高科联盟威海科创城、港口等的建设也放在了重要位置。

  如今,站在“二次创业”新的起点上,面对产业强区、突破提升的发展目标,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则衰的发展态势,威海南海新区如何不打折扣地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持既定发展战略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工作重心放到抓产业突破上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招引项目上来。”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完成突破发展目标,关键在项目,重点在产业,“二次创业”是威海南海新区实现弯道跨越的历史机遇,对于威海南海新区来说,这次机遇得之如宝,失之不再。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威海南海新区把抓招商引项目作为“二次创业”产业突破的主要着力点,在精准招商、定向招商方面,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在招引重大项目上求突破;在科技招商、人才引商方面,大力招引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构建“峰起山随、后劲十足”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让更多的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更多“高精尖”项目在南海落地生根。在全员招商、全面招商方面,营造人人想招商、事事关系招商的局面,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遍地开花。同时,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金,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发展壮大。

  2016年威海南海新区开展的“能力提升年”活动,让全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威海南海新区将围绕产业突破,继续深化能力提升,着重围绕事前、事中、事后,提升项目的招引、推进、服务“三种能力”,把能力建设作为“二次创业”产业突破的关键支撑,确保经济发展“一路绿灯”。

  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阶段要有新状态。威海南海新区“二次创业”产业突破发展的路径已经确定,作风建设是“二次创业”产业突破的重要保障。威海南海新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岗位,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和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为突破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传承好、弘扬好“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精神,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个板块、每一个部门、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个村居也将拿出南海人的敬业担当、全情付出,发扬“建设南海、赞扬南海、奉献南海”的精神,争当建设威海南海新区的功臣,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用激情焕发昂扬斗志,用担当书写发展新篇。

  一张蓝图绘到底 深入实施“五四三二一”发展思路

  闭目塞听,容易坐井观天;广纳良谋,才能激发乘数效应。3月6日,在动员大会召开之前,威海南海新区组织管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镇、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区直企业主要负责人三个批次进行了观摩学习,既有横向上对区域自身发展的全面把握,也有纵向上对其他区市的对比学习,全面了解区域发展情况,找准结合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通过外出学习,总体感觉是我们的产业后劲还不是很足,城市建设的档次还需要提升,科技企业的培育力度还需要加大。”威海南海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项目作支撑,尤其是在当前发展形势下,率先发展、决胜未来的突破口就是项目。为此,威海南海新区把工作重心向项目上倾斜,切实把区域发展项目化,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引进、建设、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二次创业”,进一步凝聚突破提升的强大合力。

  科学规划对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威海南海新区领导班子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将新区发展融入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而努力奋斗的征程中,提出“五四三二一”发展思路。

  “五四三二二一”发展思路下,威海南海新区如何发展?突破五大产业集群,加速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实施实施安居工程、商贸工程、畅通工程、生态工程四大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实现人、城、产的有机融合;打造三大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校地产学研用合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建设两大特色园区,打造临港物流产业园、中韩合作产业园等高端化专业化产业园区,尽快形成较强的整体竞争力;强化一大核心理念,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围绕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这一核心,全面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威海南海新区提出的“五四三二一”发展战略,是践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中“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威海南海新区打造未来增长极的信心和决心。

  又是一年春风起,正是扬帆启航时。肩负着威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新使命,威海南海新区必将书写出璀璨夺目的新篇章,为加快推动区域发展新突破新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