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一女子百草枯重度中毒 市立医院成功救治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0 13: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0日讯 (通讯员 陈媛菲 记者 宋阳) 近日,经过威海市立医院的精心治疗,一位重症百草枯中毒患者成功康复!

    1月17日23时58分,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收治一名18岁急性百草枯中毒患者。该患者口服“百草枯”20ml,15小时后来院就诊,急诊尿检百草枯浓度达到100ug/ml,属于重度百草枯中毒。病情危重,需立即启动综合治疗程序抢救垂危生命。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主管医生于勇名立即成立紧急救护小组,分组同步行动,何旭东医生给予深静脉置管,为床旁血液灌流做准备。张丽娜护士长、毕建娜护士、王金萍护士、宋艳医生连夜从家赶往医院,参与到该患者的抢救战斗中。

    经过3天8次血液灌流和其它综合治疗措施的实施,该患者尿检百草枯浓度明显下降,各项脏器功能均稳定。经过16天的精准治疗和细心护理,患者于2月3日康复出院。出院后观察1个月,复查肺部CT未发现肺纤维化改变,患者预后良好。该例重症百草枯中毒患者的成功康复,标志着威海市立医院急性中毒领域救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急性百草枯中毒病情凶险,无特效解毒剂,口服7ml即可致死,生还希望极其微小。百草枯中毒者绝大多数系口服所致,口服中毒者病情发展迅速,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常表现为多器官功能损伤或衰竭,其中肾脏损伤最早,肺部损伤最为严重。其呼吸系统表现主要为肺纤维化,中-重度患者2-3周内死于肺功能衰竭。

  近年来,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针对百草枯等常见农药中毒,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经过不断地学习与探索,引进了“床旁血液灌流”等先进技术支持,在医学界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改良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对患者进行常规洗胃和“黑+白”方案清除胃肠内未吸收毒物及脏器保护、抗炎抗氧自由基、抗肺纤维化等综合治疗,在临床实践中显示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血液灌流是一种吸附型的血液净化技术,对药物中毒疗效显著。床旁血液灌流不受场地限制,可使不易搬动的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为患者争取有效的时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