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男子突发心梗危在旦夕 退休女护士挺身救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0 15:2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0日讯 (记者 宋阳 实习生 贺敬浩 通讯员 陈媛菲) 3月8日,威海市高区一家餐馆内,上演了十分惊险的一幕:一名男顾客突发心肌梗死,瘫坐在椅子上,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危急关头,威海市立医院退休护士牟凤萍挺身而出,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挽救回病人生命。

  3月8日晚上7点半左右,牟凤萍正和朋友在威海高区一家餐馆内就餐。突然,餐厅里一阵嘈杂,混乱中,牟凤萍听到好像有人突发疾病。凭借着多年的医务工作经验,她没有半分犹豫,立刻冲进了嘈杂的包间,看到一名男性瘫坐在椅子上,一检查发现男子已经停止了呼吸和心跳。事不宜迟,牟凤萍立即和家属将病人放平,跪在地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病人最终恢复了心跳和呼吸。随后,家属将病人送到了医院,而牟凤萍,则悄悄离开了。

  事后,患者家属告诉记者,患者姓孙,今年43岁。当天他们正在聚餐,就餐时大家都喝了点酒,随后患者孙某出现呼吸急促,脸色苍白,感觉马上要睡过去一样。因为平日里孙某的身体一直很好,没有任何疾病,所以在场的家属以为是喝多了酒,没有在意。但随后孙某陷入了昏迷,这可把大伙吓坏了,由于大家都不掌握急救技能,一时间,场面十分混乱,此时牟凤萍的及时出现,给束手无策的家属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孙某在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治疗,身体已无大碍,已经出院回家了。想起当晚的惊魂一刻,孙某的爱人林女士还是十分的后怕,她表示,如果没有牟凤萍的帮助,可能她们这个家就完了。“真的是特别感谢她,不知道说什么话能表达我的感谢。”林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51岁的牟凤萍,曾经是威海市立医院的护士长,去年10月刚刚退休,32年的护龄,牟凤萍见证经历了太多紧急情况,3月8日发生的救人一幕,在牟凤萍看来,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本分。32年的工作,牟凤萍先后获得过“优秀护士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市立医院举办的心肺复苏技能大赛上取得了好的名次。“在医院的时候,我们市立医院非常重视员工急救意识的培训,功夫都是练出来的,虽然退休了,但碰到这样的事情,义不容辞。”牟凤萍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一些急救知识,牟凤萍告诉大家:“遇到突发性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应迅速地把患者放平,不要随意搬动,并迅速拨打120求救。”现代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为牟凤萍的行为点赞!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