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法院首判“伪基站”案 被告人获刑三年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06 18: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6日讯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阳阳) “黄金商铺机不可失、错过不再有。”“商家优惠特卖”,收到这样的手机短信,不少市民都会摇头苦笑。可也许你不知道,类似贷款、卖房、商家促销的手机短信,甚至汇款诈骗的垃圾短信,很多来自于非法设立的“伪基站”。近日,荣成法院审理了一起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从中牟利的案件。被告人王某以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该案也是荣成法院判处的首例“伪基站”刑事案件。

  1985年出生的王某,初中毕业后一直无业,2016年4月,心有不甘的王某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听别人说,为别人代发广告可以谋取高额利益,王某特意从网上购买了一套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伪基站”),并把设备装在自己的私家车内,经过简单调试,一个移动基站就建成了。因为“伪基站”操作简单,一个人一小时就能轻松发送几万条短信,所以自2016年4月10月,短短半年内,王某通过驾驶装有“伪基站”设备的汽车,先后在辽宁大连、山东荣成,强行向不特定用户手机发送营销广告短信。经鉴定,王某持有的“伪基站”设备干扰的手机总数为192785个,发送短信187087条。

  荣成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鉴于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轻处罚,最终做出上述判决。

  据法官介绍,所谓的“伪基站”,即假基站。“伪基站”设备运行时,会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至12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必须关机后再开机才能重新入网。此外,它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更有不法分子会利用“伪基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那么,普通市民应该如何预防、远离其侵扰呢?对此提醒广大手机用户,要注意留意手机信号突然消失。一旦发现手机信号满格却打不出电话,或者短暂没有信号后立刻收到大量垃圾短信、诈骗短信,请立即向通信运营商反馈,也可向民警反映。尽量不去相信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牵扯到金钱的信息更要多个心眼,如果有诈骗行为请第一时间报警。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