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也有了共享单车 年底前将投放2万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26 16:5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6日讯 (记者 丁艺) 如果评选一下时下最火最流行的事物,那一定是非共享单车莫属。小红车、小黄车等等,全国上下都在骑单车。近日,最火最流行的单车来到了威海的街头,首批投放近千辆。不过,共享单车是怎样进入威海的?进驻威海之后的停车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进行了采访。

 

人气高涨的单车

  昨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海滨路幸福门广场前的停放点,体验了一把9M公司投放的“小红车”。9M单车有着红白相间的车身和车筐,车身上写有“9M单车”“扫码开锁”“每小时1元”等字样,并附有两处二维码。这就是首家入住威海的共享单车了,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元,最低需要充值10元,收取押金199元,押金可以随时退还。

 

每小时一元字样

 

充值押金199元

可以看到附近的单车

  骑单车需下载手机APP 

  记者按照车身“扫码开锁”文字的指示,用微信扫了扫车身上的二维码,接着被提示要下载“9M单车”APP。打开APP便会根据定位系统显示周围的所有9M单车停放点。

  下载完成打开以后,在APP的最下方,有一个扫码开锁的标识。记者点击扫码以后,又被要求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注册,并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纳199元押金。

  当这些程序都完成以后,在点击页面上的扫码开锁,对准9M单车上的二维码便可成功打开单车电子锁。成功开锁以后,记者骑行了10分钟,便把单车停在了投放点。如骑行结束关闭车锁,则需要手动上锁。记者上锁后,接到一条“9M单车”的APP推送信息,显示“结束骑行—锁车成功”“消费金额0元”的文字。

  随后,记者退还199元押金时,也特别方便,大约几秒钟的时间,便显示押金退还成功。

 

正在准备骑行的市民

  暂未出现破坏单车的情况

  9M单车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为“消费金额0元”,是因为9M单车刚进驻威海,首次骑行的人有5张免费卷。“除此之外,最近3个星期的周六、周日,周一至周五的7时至10时,骑行也是免费的。过了优惠期后,就会恢复每小时1元的收费标准。

  9M单车印发的宣传单上也写到4月24日-4月28日的早高峰(7:00-10:00)是免费骑行的。

  4月22日,是9M单车第一次投放进入威海的日子。截止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市民的反应很不错,也未出现破坏单车的情况。其负责人也表示,年底前计划在威投放2万辆共享单车。

  而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进行体验,9M单车设置信用积分制度,满分是100分。如果用户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如放置在盲道上、小区楼道内等区域,就会对用户进行扣分。扣分达到一定额度后,就会提高相关用户的收费标准,乃至禁止其使用。目前威海有7名工作人员,对共享单车进行维护、巡视,随着车辆投放的增加,还会不断增加工作人员来维护秩序。

    在青岛路大润发路段,记者还看到已有OFO小黄车投放点。据悉,小黄车的支付押金为99元。下载OFO小黄车AAP后,支付押金,输入小黄车的车牌号,便可获取密码。骑行结束后,需要锁车并且拨乱密码,在APP中点击结束行程就可以了。小黄车的计费标准为每小时1元。

 

扫码完毕骑行单车

  年轻人欢迎 老年人表示“算了” 

  记者在幸福门投放点,看到了跟朋友一起骑行9M单车的小孙。他告诉记者,他25岁,今天是第一次骑共享单车感觉很新鲜。单位就在附近,趁着午休的时间跟朋友一起过来体验一下。骑了一会的小孙感觉很累,所以他并不会把共享单车作为代步工具使用。

  今年30岁的宋女士,在银座附近上班,家住育华路。她告诉记者,天气暖和了,她正想买一辆单车上下班用,没想到威海却有了共享单车,这给她省了一大笔费用,以后她就会骑着9M共享单车上下班了。

  记者在大润发的单车投放点,看到了不少中年人也对单车感兴趣。但是他们表示,感觉注册起来很麻烦,还要填身份证也不知道安全不安全,而且自己也没有支付宝,平时微信也不会绑定银行卡,没有那么多押金。“看着感觉挺新鲜的,但是要说骑的话,还是算了吧。我今年都50多了,平时一般坐公交车出门,不太想骑自行车了。”市民于女士说道。

 

 

  

  执法部门将密切关注 

  共享单车是怎样进入威海的?究竟是公益行动还是商业行为?未来是否会出现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又有什么解决办法?对此,9M及OFO公司都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记者致电了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共享单车对于威海来说是新生事物,之前没有管理经验。以后,他们将密切关注共享单车在威海的发展状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