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传递社会正能量 大型现代吕剧《邵本道》首演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27 13:51:00   作者:

吕剧《邵本道》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邵本道(中)和演职人员一起向观众致谢 

  大众网威海4月27日讯 (通讯员 司伟 记者 王晓青) 4月26日晚7点,以“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邵本道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现代吕剧《邵本道》,在威海市机械工程高级技工学校报告厅举行首场汇报演出。

  该剧采取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吕剧艺术表演形式,真实生动地演绎了乳山市夏村镇邵家村89岁老党员邵本道为党、为人民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让近千名干部群众在现场接受了一次“本道精神”的洗礼。

  邵本道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父母早逝的他靠吃百家饭长大。1947年,19岁的邵本道加入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转战福建剿匪,头部受过重伤,因为作战勇敢,他在参军的第二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退伍后的邵本道先回村带领群众开荒,后经组织安排到大顶庙铁矿和海阳滑石厂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脏活累活他抢着干,给身边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退休回乡后,邵本道依然默默奉献、发光发热。看到村里山路坑洼不平,邵本道就一锄头、一铁锨地填上,愣是修出好几条山路;看到村里河道长满了杂草,心系沿岸村民安危的他,经常拿着镰刀趟进河道艰难地割草……2013年,邵本道又做出一个惊人之举,攒着18张存单送到村党支部书记邵洪寿家,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了一辈子30.5万元积蓄全部捐给村集体,用于村公益事业。此事迹引起社会各界激烈反响,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弘扬忠心向党、一心为民的“本道精神”,乳山市决定以此为题材创作大型现代吕剧《邵本道》,多次组织主创人员深入邵家村采风,走访邵本道老人、村支书、工友、邻居等充分挖掘创作素材,为剧目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将该剧打造成艺术精品,乳山市邀请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和山东省吕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马常委担任艺术顾问,山东省著名导演、滨州市吕剧演艺公司团长刘军章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韩日成担任作曲、指挥,国家二级编剧刘芳华担任编剧,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文宗哲、王淑芝老师倾力出演。

  “大型现代吕剧《邵本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邵本道同志对党忠诚、情系人民、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对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成果意义重大,是一部文艺精品力作。”乳山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大型现代吕剧《邵本道》近期将启动巡演,走进社区、镇村和企业,让更多党员群众感受到“本道精神”,激发出无限的社会正能量,为同心共筑美好中国梦增加一份助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