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宫颈癌筛查不可忽视 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0 17:01:00   作者:

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妇科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治疗宫颈癌

  大众网威海6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王少华 吕鹏娜) 近日,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妇科收治了一位并无任何症状的宫颈癌早期患者,该患者因其他病症来医院就诊,医生在住院检查中发现异常,经病理检查确诊为宫颈癌前病变,通过及时给予手术治疗,收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据了解,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且趋于年轻化。每年全球死于宫颈癌的妇女有20万,中国占10%左右。因此,每个女性尤其是宫颈癌高危人群务必要重视早期宫颈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今年53岁的于女士因外阴肿痛难耐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门诊以“巴氏腺脓肿”收住入院。于女士入院后,有着多年妇产科临床经验的副主任医师于爱娣认真细致地为她查体,手触检查感觉宫颈似乎有异常,于是就为于女士做了宫颈筛查。

  在巴氏腺脓肿切开引流术后第三天,宫颈筛查结果提示异常,高度怀疑宫颈病变。于是给予宫颈取样活检,结果提示宫颈上皮内瘤变Ⅲ级,属于癌前期病变。为了进一步作病理检查,确诊宫颈的病变,于爱娣详细地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告知患者存在宫颈癌前病变,为了明确病变程度,指导后期治疗,需先作宫颈锥切,切下宫颈组织作进一步的病理检查。

  在患者和家属同意后,于爱娣又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宫颈锥切术,病理报告结果为宫颈上皮内瘤变Ⅲ级,累及腺体,部分区域疑有早期微小浸润,手术切线未见瘤组织。原来,宫颈微小型浸润癌一般是指只能在显微镜下检出而临床难以发现的临床前宫颈癌。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又无生育要求,全子宫切除是最好的治疗选择。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达到宫颈原位癌水平,必须全子宫切除。

  考虑患者已反复做过几次手术,心理压力很大,尽可能选择创伤小的手术方式。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为患者施行目前国内先进的腹腔镜技术——腹腔镜下子宫全切术。手术只在腹部开了1个1cm和3个0.5cm的小切口,对患者的手术创伤明显减少。术后病理结果报告“未见明显瘤组织”,说明患者的病情还没有发展到宫颈浸润癌的地步,手术治疗是非常及时的。患者术后次日即下地活动,第2天能进食流质,术后6天痊愈出院。  

  文登区人民医院妇科医生也提醒女性朋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是与子宫颈浸润癌密切相关的一组子宫颈病变,可分为I-Ⅲ级,其中高级别宫颈上皮内瘤变为癌前病变。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密切相关,该病毒只有通过宫颈筛查才能发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0-65岁之间的妇女均应进行宫颈筛查,发现子宫颈病变并及时治疗,是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措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