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三倍体牡蛎产业实现快速规模化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1 10:1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1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徐雯雯) 近日,记者来到乳山市润丰牡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久大海珍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生产场区一片忙碌,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分拣收获三倍体牡蛎。

  据润丰合作社理事长王志刚介绍,往年这个时候牡蛎生产季早已结束,社员们也进入农闲时节,从2015年开始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三倍体牡蛎养殖示范推广。随着养殖数量的逐年增加,社员们也越发闲不下来了,大伙都是干劲十足,因为三倍体牡蛎的养殖效益很好,大伙有钱赚忙点累点也开心。

  乳山传统养殖的二倍体太平洋牡蛎自每年的5月份至10月份,进入性腺发育排浆期,口感、肉质、肥度变差,无法上市。为解决这个问题,填补牡蛎供应空档期,同时提高养殖效益,增加渔民收入,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在省贝类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及各科研院所专家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在我省率先开展了单体三倍体牡蛎的养殖示范推广工作。

  据悉,三倍体牡蛎较普通牡蛎生长速度提高30%以上,且具有品质优、品相好、育性差、抗病力强,易于放养和收获,一年四季鲜美肥满、均可食用等特点,国内外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显著。2015年推广站依托省贝类产业创新团队引进100多万粒单体三倍体牡蛎苗分发给乳山市5家养殖场进行了试养,经过一年的试养取得初步成功。2016年又联合养殖企业共引进了单体苗1500万粒、附壳苗200万片,目前已经可以分拣大规格的上市出售。单只牡蛎根据不同规格上岸价格在4-8元,是普通牡蛎价格的2-4倍,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利用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直接销售的单只销售价格在8-20元,增效更加明显。2017年预计推广养殖规模将达5000万粒以上,成品三倍体牡蛎产值将达2亿元以上。

  为解决三倍体苗种供应问题,2017年3月份,在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努力下,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在乳山设立了三倍体牡蛎苗种繁育基地,目前已成功繁育三倍体附着苗700多万片,约2亿多粒苗,有效弥补了乳山三倍体牡蛎苗种供应短板。三倍体牡蛎的广泛推广必将有力促进乳山市牡蛎养殖业的提档升级发展,提高高端市场份额,在乳山水产养殖业率先实现减量增收、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