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十年变迁看南海:盐碱地上开出创新创业花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1 14:30:00   作者:

  

  关彦博(左)正在向客户介绍产品资料

  大众网威海6月21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孙琳) “这里的空气不仅清新,而且还弥漫着一股创新的味道呢!”在威海南海新区智能投影谷展厅内,祈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彦博如是说。

  关彦博对威海南海新区创新创业如此赞赏是有原因的,自从祈锦光电到新区投资兴业以来,祈锦光电从一间简陋的办公室、5名员工,短短几年时间几发展到达厂房3万多平方米,产能在国内数一数二,创新产品共有2个大类几十个产品,这一切离不开新区多年来创新创业环境的变迁。

  创业政策得天独厚,入驻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对于关彦博来说,3年前的那个夏天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日子。公司经过讨论,决定在威海南海新区投资兴业,年轻而又有经验的关彦博成了第一人选。“南海新区在哪儿?那里真的适合投资兴业吗?”虽然心里犯起了嘀咕,但关彦博还是坐飞机、转汽车来到了新区。

  风从南海来,弥漫着创新创业的气息,这种气息也感染了关彦博。“南海新区给人的感觉跟其它开发区不一样,不仅路修得宽敞,所有厂房也按照高标准统一规划建设,一看就定位高端。”看到这样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关彦博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一门心思投入到了公司的发展当中。

  公司正式投产半年后,产品就远销美国、日本和中亚等,销售收入数千万元。

  作为活力新区,威海南海新区对来到这里投资兴业的创业者给予了大力支持。“新区派人专门负责解决公司落户以及后续问题,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他们会带着公司工作人员挨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在关彦博的回忆中,公司仅仅1天就办完了所有手续,这得益于威海南海新区提供的保姆式一条龙优质服务。此外,新区还经常组织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指导企业如何申请上级政策和项目,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新区支持下,祈锦光电成立了智能投影谷,该项目以投影产业链为核心,以微型、智能、绿色环保为切入点探索“投影+”模式,目前已经吸引了龙海光电、幻醒电子等10余家企业入驻,在新区初步形成了投影产业集群。

  创新平台日新月异,高校集聚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在威海南海新区的大地上一直是个高频词汇。

  祈锦光电入驻威海南海新区后,很快就迎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智能投影谷展厅内,让人意想不到的投影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一幅长16米、高2.7米的巨型动态山水画让人震撼;感应式智能投影可以让孩子用手指进行涂鸦,避免新装修的房间被宝宝涂脏;用智能投影做出来的全方位茶艺室,能够让人回归宁静……

  “智能投影谷展厅是互动式、启发式的,希望通过参观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提出建议,拓宽投影应用的渠道。”关彦博说,这种“投影+”理念,将引燃全民创业热情,开辟投影产业的另一片蓝海。

  智能投影谷依靠创新取得了巨大发展,也赢得了市场,公司创新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呢?“全面加大产学研投入力度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关彦博说,作为一个科技型创新企业,产学研合作一直是公司发展的短板,来到新区之后,公司与北交大(威海)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关彦博说,威海南海新区经常组织科技企业参观大学和技术研究基地,发现很多成功的公司都是依靠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做大做强,祈锦光电也选择了这条道路。

  在新区,关彦博见证了这里创新创业平台的飞速发展:北交大(威海)落户威海南海新区已经有三年时间,并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和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为新区发展和企业创新提供人才保障;新区还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建威海材料分析研究中心,为公司发展提供新材料等高新技术支持;中铝职教园今年9月也将迎来8000多名师生,进一步激活新区创新创业活力。

  最让关彦博期待的还是北京高科科创城项目,该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当中,建成后将重点引进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2所成员高校入驻。“立足于新区这个地方,就能利用全国最优秀的科技教育资源,这是新区给入驻企业最好的福利。”谈起北京高科科创城项目,关彦博对公司未来创新创业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新区生活了这么多年,关彦博看到了也听到了关于威海南海新区成立以来的种种变迁,他说:“看新区的宣传片,也听到很多在此创业的前辈说起,新区在开发之前就是一片盐碱地,种地都不长,如今这里高楼林立,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齐聚于此,终于开出了创新创业之花。”

  集聚效应优势明显,在变与不变中打造创新创业天堂

  2014年,关彦博来到威海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时,入驻的企业只有40余家,如今创业谷内已经聚集了各类创新企业100多家。“蓝色创业谷是一个专业孵化器,不仅能为我们创业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设施,还能通过专业的技术引导及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对于公司入驻的蓝色创业谷,关彦博赞不绝口。

  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引来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来这里投资兴业,德瑞博董事长王德伦带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在这里兴办企业,研发的锂电新能源汽车成功打开美国市场;山东大学生物医药博士姬胜利在这里创办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公司的多肽和多糖技术在世界领先;南海碳材料有限公的核心工艺将石墨纯度提高到99.999%,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

  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还吸引了众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威海南海新区,近年来,威海南海新区吸引国家“”专家6人,“泰山系列工程专家”8人。

  “我们与创业谷内的汽车电子公司科博乐、3D打印公司先临三维科技和新能源公司三合永等都有密切交流,不论是公司投产还是推出新产品,相互之间都邀请去参观,一起抱团发展,为新区创新创业事业发展做贡献。”关彦博说。

  在来威海南海新区之前,关彦博曾在广东深圳创业将近10年时间,对于新区的创业环境他别有一番感悟。他说,新区与深圳设立的目标和发展前景都是一样的,但深圳发展机会已经趋于饱和,但新区设立十年,像朝阳一样活力无限,而且创新创业等配套设施都已经相对完善。另外,新区的创新创业环境一直在优化,但在扶持创业和鼓励创新方面的重视程度一直未变,这也是吸引祈锦光电等企业来这里创新创业的主要原因。

  “企业越早来新区,得到的发展机会就越多。”关彦博说,新区的发展机会还有很多,容纳性也很强,希望更多企业参与到新区创新创业的大业中来。

  如今,随着新区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变化,祈锦光电的事业也越来越大,成了新区高新企业的领头羊,关彦博也已经落户威海南海新区,孩子在这里享受着新区免费的学前教育,他与威海南海新区创新创业的故事还在这里继续上演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