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私人定制 烟威首例3D打印引导近距离放疗实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11 08:01:00   作者:

杨博士演示3D打印模版的应用

放射性粒子植入近距离治疗计划系统

  大众网8月11日讯 (记者 宋阳 通讯员 陈媛菲) 3D打印个体化模板将患者术前定位时的医学影像数据输入放射性粒子植入近距离治疗计划系统,为其量身定制出与其解剖结构、穿刺进针路径相匹配的个性化“非”共面引导模板。术前准备到手术结束只需3-5天。近日,威海市立医院杨福俊博士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开展了3D打印模板立体空间引导技术,成功完成烟威首例3D打印技术下的“私人订制”近距离放疗。

  以往根本不敢想象的精准手术如今在威海市立医院成为了现实。杨福俊介绍,肿瘤放射治疗已经从“老式陈旧”的“火枪”技术发展到了今日的“精确定位、精确计划、精确治疗”的“三精时代”。传统的肿瘤放射治疗模式为术中徒手凭经验插植,很难复制术前计划。而粒子植入近距离放疗技术有独特的放射物理学特性,对剂量分布要求极为严格,术前计划在术中的精准实施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3D打印模板技术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制”,在确保靶区剂量分布满意的前提下,可成功避开血管、骨骼、肠管等器官,实现精准复位、精准穿刺,精准植入,达到术前计划与术中实施的高度吻合。大幅减少了CT扫描的次数,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精准度,显著减少了不必要的辐射剂量。

“私人订制”3D打印引导近距离放疗实施中

  接受此次手术的是一位年近80岁的鼻咽癌根治性放疗后颈部高危区域淋巴结转移患者。杨福俊指出,因为患者年龄大,且属于复发的实体恶性肿瘤,按传统徒手穿刺植入,耗时预计达两到三个小时,术后验证与术前计划也可能存在偏差。实施3D打印个体化非共面模板辅助下恶性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将缩短一半以上的时间,大大提高植入精度,患者家属欣然接受此建议。手术耗时一个多小时,术后验证与术前计划几乎一致,目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

  “我们穿刺技术虽然比较成熟,但粒子植入过程中,单纯依靠影像引导的个人徒手穿刺耗时较长,存在较大偏差,质量不易把控。3D打印技术在粒子植入手术中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杨福俊说,利用3D打印技术的“私人订制化”模板引导实施放射性粒子植入近距离放疗技术尤其适合规范治疗后复发的实体恶性肿瘤患者,此项技术的应用在烟威地区尚属首次,该技术的实践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威海及周边地区恶性肿瘤放疗及放射粒子近距离治疗亚专科领域的快速发展。

  威海市立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自成立以来,在兄弟学科的帮助下,立足尖端设备前沿技术,克服传统技术操作难点,突破固有治疗思维桎梏,秉承规范化多学科联合治疗理念,紧跟国际发展潮流。已自主成熟开展头颈部、胸部、腹部、盆腔、肢体等多部位、多脏器、多类型复发难治性肿瘤的放射粒子植入近距离放疗+精准外放疗,达到了治疗质量同质化、普及化,实现了肿瘤整体规范化治疗质量的稳步提高。自2015年起开展恶性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为近百名肿瘤患者减轻了痛苦,延长了生命,为威海乃至周边地区的肿瘤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