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惊险!石岛人民医院多科室协力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01 07:49:00   作者:

  

  医护们上演“生死时速”

  

  患者最终脱离危险

  大众网威海9月1日讯 (通讯员 朱凤珍 见习记者 贺敬浩) 近日,一位高血压患者在就医检查过程中突发心梗,危急时刻,石岛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快速反应,多科室联合会诊,与时间赛跑,为命悬一线的男子重新打开了“生命之门”。

  8月14日7点34分,患者王先生因“急性胸痛1小时”到石岛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验血标本、心电图检查等系列检查后,急诊科姜彩红医生初步诊断患者为急性冠脉综合症,病情危重。由于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姜彩红考虑患者可能有主动脉夹层的危险,马上安排患者进行心脏及大血管彩超检查。正当医护人员护送患者到达B超室准备做检查时,患者突发心室颤动、意识丧失,情况危急。姜彩红当机立断,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术,马上通知急诊科将车载心肺复苏仪送达B超室。急诊科护士赵宇飞奔而至,在第一时间为患者实施了最有效的循环支持,医护们一边急救,一边将患者快速转移到急诊抢救室进行抢救。

  急诊科迅速通知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医生会诊。气管插管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吸痰术,肾上腺素静推……由于患者尚有意识,不能耐受气管插管术,出现烦躁、抵抗,马上给予安定静推。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心电监护仍然显示为“室颤”。心内科副主任王洋马上给予心脏电除颤术,肝素钠静推,应用升压药。此时的患者已经完全没有呼吸、心跳,血压测不到,意识不清……不能放弃!不能放弃!再除颤!再用药!心肺复苏仪继续按压……此时的急诊抢救室气氛紧张而凝重。所有医护人员都明白抢救的价值,都在拼了命与死神赛跑。

  8点16分,心电图示:房颤,急性广泛前间壁心肌损伤,马上给予胺碘酮静推,以降低心室率。8点27分,心电图示:急性广泛前间壁心肌梗死,心内科和ICU医生紧急会诊商议,马上下达医嘱:鼻饲胃管,胃肠减压,药物研粉灌入胃内。急诊科护士长朱凤珍带领护理人员有条不紊地执行着医嘱,医生的双眼紧盯着心电监护的心电变化,紧张而有序地指挥着抢救……十多分钟后,患者血压、心率终于平稳,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9点,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入ICU继续治疗。

  目前,患者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神志转清,能自主交流。当谈起刚发病的那一幕,患者仍记忆犹新,心有余悸,对石岛人民医院的急救水平赞不绝口,“如果不是在医生的眼皮底下,不是你们的急救及时,我这条命恐怕早就没了,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

  虽然医护见惯了生生死死,但看着从死神手中夺回的鲜活生命,心中的自豪感简直无以复加。此例心梗患者的成功抢救,充分彰显了石岛人民医院多科室协作能力和急诊急救水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