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分娩方式因人而异 威海卫人民医院无痛分娩受追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1 08: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1日讯 (见习记者 贺敬浩 通讯员 王海萍) 产妇分娩方式的话题一直是社会谈论的热点,大家对顺产和剖宫产的利弊争论不休。究竟是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威海卫人民医院产房护士长孙海燕。

  分娩方式因人而异 勿道听途说

  “顺产的孩子比剖宫产的聪明”“剖宫产好,遭罪少”这些生活中经常听到的言论有道理吗?到底是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

  威海卫人民医院产房护士长孙海燕告诉记者,顺产还是剖宫产需要产科医生的专业评估,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的说法。对于正常的产妇和宝宝来说,顺产自然是第一选择。当有些产妇和宝宝的情况达不到完美的顺产条件时,医生会建议产妇先尝试进行顺产,如果分娩过程中,产妇产程时间过长,分娩不顺利,此时医生会根据产妇情况与产妇沟通建议剖宫产。如果在术前检查发现产妇或宝宝不具备顺产条件,医生才会建议产妇实施剖宫产。“那些不具备顺产条件但是坚持要顺产的,这样做是完全置大人和孩子的安全于不顾。”孙海燕说。

  顺产的孩子天生要比剖宫产的孩子聪明?孙海燕解释,目前没有任何研究数据表明顺产的孩子要比剖宫产的孩子聪明,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差距。通过自然分娩降生的宝宝受子宫的收缩和挤压,胎儿肺部得到锻炼,增加了表面活性剂,肺泡容易扩张,减少了出生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另外,自然分娩时母体会把免疫球蛋白G传给胎儿,因此,顺产的新生儿往往比剖宫产的新生儿具有更好的免疫力。

  孙海燕提醒广大准父母们,道听途说并不能解决分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正规的检查和医生专业的评估才是确保母子平安的重要依据。

  分娩也有C套餐 无痛分娩好处多

  通常人们认为,生孩子无非就是顺产和剖宫产,殊不知还有个C套餐。这个C套餐就是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之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感减轻,减少准妈妈们在分娩时所经历的疼痛折磨,也可以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第一产程宫缩剧烈的时候得到休息,积攒力量完成生产过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这种操作需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麻醉医师在腰椎间隙穿刺成功后,注射麻醉药物,再通过导管链接电子镇痛泵,医生设置好每小时的用药限量,产妇可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到分娩结束。

  孙海燕提醒广大产妇,无痛分娩也并不是整个产程的无痛,处于安全的考虑,目前分娩镇痛的进行是在宫口开至2-3CM时进行椎管内阻滞。产妇的精神状态若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也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因此,做好精神上的准备也是减轻疼痛感的好方法。

  无痛分娩有要求 谨遵医嘱是关键

  无痛分娩对产妇来说是一项福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孙海燕告诉记者,无痛分娩因人而异,但大部分产妇都适合进行无痛分娩,但是如果产妇有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等疾病时,就应该向医生咨询,由医生对产妇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来确定是否适合进行无痛分娩。同时,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宫口全开或者宫口打开状态良好的产程时间较短,也不建议进行无痛分娩。

  据孙海燕介绍,威海卫人民医院自去年正式开展无痛分娩技术以来,自然分娩产妇采用无痛分娩的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产妇使用后镇痛效果达到了100%。同时,威海卫人民医院加大前期对产妇及家属的知识普及工作,开设产妇学校,普及无痛分娩的相关知识,给予产妇更多的选择方式,消除产妇及家属的心理负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