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三十而立 威海边防检查站与威海繁荣共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0 14:2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0日讯 (记者 孙琳 刘彬) 中韩首航、海空国门、兴港强市、陆海联运、蓝色经济、平安威海、中韩自贸……三十年,威海边防检查站见证了这座城市口岸的对外开放和发展,也见证了这座城市从一个渔港城市转型为旅游城市的华丽蜕变。

  1986.6至1996.12原站机关办公地点(现威海市口岸办公室)

1996.12至今营区

  1985年6月,威海边防检查站建立初期,从最初借房办公,只负责一个海港,年检外轮7艘,业务工作由烟台边检站指导,到现在的花园式警营,负担“海港、空港、陆海联运”业务的三栖边检站,年检出入境旅客88万人次。1990年中韩海上直达航线开通,威海边检站开始威海港首次客货班轮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为了做好边防检查工作保卫国门安全,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老辈边防检查官兵通过外出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归纳检查流程,完成对船舶的检查和监护工作。三十二年的发展,正是一代代边防检查官兵实干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威海口岸对外开放和保卫国门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7年6月2日,完成建站以来首架包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资料图)

  威海边防检查站海港客运分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入职18年间经历了海港客运分站三次搬迁,也见证了海港客运的发展。说起海港客运站的变迁,马琳深有感触,她说:“当时老港国际候船厅分上下两层,出入境窗口在二楼,那时没有电梯,出入境旅客大多是代工群体,拖着几十斤重的行李从窄窄的楼梯爬到二楼,人来人往时间久了楼梯水泥台阶被磨的脱落了。后来为了方便旅客办理出入境业务,边检大厅搬迁到了一楼,改善了旅客通关条件。2013年客运港搬迁到了新的南港,边检大厅设施齐全,也开启了8条检查通道,大大减少了旅客通关的时间。”

提服宣传为旅客介绍提服吉祥物天天

  威海边防检查站见证了威海建市三十年口岸开放的发展历程。1990年中韩海上直达航线开通、2005年机场口岸对外开放、2013年威海直航台湾航线开通,威海边检站发展为担负威海港和威海国际机场两个旅检现场和威海北港等三个一类开放码头,以及威海南港等三个商用码头和威海新船重工等7个专业码头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旅检业务量位居全省第二位,为维护口岸安全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2年为第一届黄海国际帆船拉力赛保障并执行边防检查

  港口武装巡查

  随着口岸大通关、人员大出入、运力大提升的发展趋势,威海边防检查站创新服务举措推行“智慧边检”建设。推行“零延时”通报制度,建立“迟到免排通道”,开通“边检海上服务绿色通道”,开通“应急救助通道”,增设自助查验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30年来,每一次救助威海边防检查站都会冲到前面,每一次通关检查人员都会微笑服务旅客,每一次货物检查都会严谨细微确保安全通关,精细化服务和人性化执法模式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10年7月,威海至俄罗斯的季节性旅游包机航线正式开通,海滨小城迎来了一批批俄罗斯人来威海旅游,因为天气原因时常会有航班延误,威海边检站陪同旅客等候航班,并做好旅客安抚工作。直到航班可以起飞,检查员开通多个通道,尽快让旅客顺利通关,减轻旅客疲惫之苦。旅客感动竖起大拇指称赞感谢。“在国门前代表国家行使主权,更要展现国家形象,把中华文明传向世界,让边检站成为威海和祖国的第一张名牌。”这是威海边检站官兵牢记心中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坚守不变的承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