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此病号称“头号杀手”近3亿人中招 你了解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1 07:37:00   作者:

威海卫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赵庆做客《专家面对面》

    大众网威海9月21日讯 (记者 宋阳 通讯员 王海蓉) 据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估计,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上升阶段,推算患病人数约2.9亿,也就意味着在周围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心血管疾病患者。威海卫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赵庆在做客《专家面对面》栏目时说,在我国依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清楚自己患有高血压,即便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也只有一小部分人远离积极的治疗。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患者对高血压的认识不足,存在大量误区。

  高血压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据介绍,高血压是导致临床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疾病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血压的管理和血压的控制已经成为我国慢病最重要的管理之一。

  “优先管理好病人的血压,提高治疗率和控制率,才能使高血压的上升得到一个遏制。”赵庆说,过去高血压患者主要集中在40岁以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肥胖人群、吸烟人群比例增高等原因,高血压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目前很多患者,30岁左右就开始患病,这就是发病提前的一个特点。”他表示,目前很多高血压患者还合并肥胖、血糖增高等症状,已经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成为一种综合病。“所以我们在管理血压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他危险因素。”

  高血压如果长期管理控制不好或者控制不良,会引起很多跟血压相关的器官受损,比如会导致中风、会出现肾脏的损坏最后导致肾功能衰竭。同样,高血压与动脉硬化并存,往往会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发生心率衰竭。

  由于很多患者自身感觉不到什么症状,特别是年轻人出现高血压并没有不适的感觉,也不会去主动地进行治疗,因此常常出现首发疾病就是中风,导致致残和致死。“所以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疾病,无形的杀手。”赵庆说。

  即使没有症状 也要积极治疗

  “在临床上,我们会遇到这样的患者,测量血压已经到了140-150/90-100mmHg左右,医生诊断患有高血压,但患者却因为没有任何症状的原因,拒绝治疗。”赵庆说道,这是一种误区,高血压的治疗是一种持续性的治疗,不能因为服药一段时间后血压降下来了或者是血压高但是没有头晕、乏闷等症状就不服药,高血压患者一般需终身治疗,自行停药其血压将恢复到治疗前水平。

  此外,还有一种误区也极为常见,有人因为对高血压的诊断概念不清,误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随之增高是一种生理现象,认为年龄越大,高血压的诊断标准相应的越高。赵庆表示,不同人群的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一致的,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相应变松,一般认为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三次或三次以上(隔天测量)测得收缩压血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建议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改变你自己的不良习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赵庆说,首先要戒烟限酒。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限盐,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减肥也是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之一。赵庆介绍,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

  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维持心理平衡,避免各种不良刺激的影响,放松紧张情绪,这样可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