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立医院:学霸医生李胜勇 仁心妙手好医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1 10:17:00   作者:

李胜勇坐诊

李胜勇给实习生讲解病历

    大众网威海9月21日讯 (通讯员 陈媛菲 记者 宋阳)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威海市立医院肝胆外科的副主任医师李胜勇始终坚持“胞与为怀,至爱人生”的人生理念,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渊博的医学知识投身于医学事业当中,于2017年被威海市总工会授予威海“优秀职工”称号。

  1999年大学毕业以后,李胜勇来到威海市立医院麻醉科工作。工作不多久,李胜勇就熟练掌握了临床麻醉及重症监护等业务能力,尤其是气管插管及深静脉穿刺等急救技术。在麻醉科工作4年的经历,培养了他的工作能力,也对日后重症患者的抢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出于对外科领域的热爱,李胜勇于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肝胆外科研究生,师从于肝胆外科知名专家李森教授。李胜勇在3年的求学过程中刻苦钻研,勤奋进取,破格担任科室住院总医师1年,外科临床手术技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经过3年的临床实践,李胜勇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之际,他谢绝了导师的挽留,毅然回到威海市立医院,成为肝胆外科方向的首位研究生,成为以耿建利主任为首的外科团队中的一员。之后,李胜勇先后开展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肝脏及胰腺肿瘤切除术等手术,其中作为主研人之一的“同步双极多针射频消融在肝切除术中的应用”荣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李胜勇在威海地区开展的肝脏肿瘤的射频消融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胆道支架植入术等微创手术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经皮经肝顺行球囊扩张术治疗胆总管结石”(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anterograde balloon dilatation)已成功申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鉴于在临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李胜勇于2013年当选为最年轻的山东省肿瘤介入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又于2014年顺利考取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于国际知名腹腔镜微创外科专家胡三元教授,提高了腹腔镜微创外科临床技能,学习期间阅读了数百篇国外文献,开拓了视野,仅用2年时间完成SCI论文并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提前1年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成为该届博士班的首位毕业学员。

  多人努力 抢救古稀老人

  今年元旦,李胜勇刚和同事交接班,就接到手术室的急诊电话,请他立即诊治一位存在极大风险的患者。患者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这位老人不慎摔倒在玻璃隔墙中,巨大玻璃切割力使老人的右侧腹部掀开约有30厘米的血口,造成肝脏部分破裂出血致失血性休克状态。

  更大的问题是,仅仅在三个月前,老人因颅脑外伤被进行了开颅手术,还处于截瘫状态中。对此类患者再次开展肝脏手术的风险巨大,但李胜勇当即立断:时间就是生命,立即手术。

  李胜勇连同科内同事立即为老人进行了手术,并顺利给予破裂肝脏切除止血。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顺利,两周后便顺利出院。

  肿瘤出血患者成功封堵

  在一个周末,一位腹痛的患者急匆匆地来就诊,李胜勇通过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确认患者为肝癌破裂出血。这种疾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容易致腹腔大出血及肿瘤广泛播散,最终危及生命。李胜勇马上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最短时间内完成术前检查。

  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巨大,对肝脏功能损伤显著,手术风险也极大。李胜勇决定采用微创手术方式,经皮肝动脉灌注栓塞术治疗该名患者。由于整个手术过程需在DSA机放射线透视下完成,术中需穿戴十几斤的防护铅衣,并且该名患者肝动脉变异,术中难以将导管超选至肿瘤供血血管,手术难度很大。经过近4小时的努力,李胜勇终于将肿瘤出血血管成功给予封堵。

  解除百岁老人胆总管结石困扰

  一名104岁高龄的老人,饱受胆总管结石疾病的困扰,间断出现寒战、高热。老人曾到多家医院就诊,皆因年龄大、体质差、手术风险高被拒绝外科手术治疗。

  老人到威海市立医院就诊后,李胜勇连同科内同事针对老人病情,决定为其实施经皮经肝顺行球囊扩张术治疗胆总管结石:在局部麻醉下通过穿刺肝内胆管,实施胆道引流同时进行十二指肠乳头球囊扩张将胆总管结石推入十二指肠内。相比于传统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该项技术创伤小,恢复快,风险低。

  最终,李胜勇成功为这名百岁老人解除了多年的胆总管结石困疾,老人在手术后一周就顺利康复出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