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大爷五年三次手术 病因竟是吃出来的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7 09:5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17日讯 (通讯员 李荣强 记者 宋阳) 60岁的王大爷性格开朗,喜欢美食,“人活着不就是为了吃么”成了他的口头禅。可近五年他因为结石做了三次手术,病因竟是吃出来的。

  五年三次手术 泌尿系结石为何反复发作

  5年前老人突发双侧腰部疼痛,48小时无尿,急忙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泌尿外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经急诊手术治疗,化解了一场危机,老人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后老人非常乐观,依旧喜欢美食,喝点小酒,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可是痛风反复发作,给老人添了很多烦恼。

  1年前老人再次出现排尿不畅、疼痛,有时尿液带血。有了上次的经验,王大爷及时来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患者膀胱内有一枚大小约2cm的结石,原来又是石头惹的祸。由于结石较大,保守治疗结石无法排出,泌尿外科医生采用经尿道置入膀胱镜,内镜下将膀胱结石打碎后取出,再次化解了石头惹的祸,老人高高兴兴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后老人依然乐观,美食美酒相伴,不过痛风时常发作,让老人痛苦不堪。

  1月前老人再次感到左腰部疼痛不适,难道结石又犯了?难道自己是石头窝子?老人带着疑问和不解,又一次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左输尿管下段有2枚结石,大者约1.5×0.8cm,左输尿管上段扩张,左肾中度积水,血肌酐升高到160umol/l,已导致轻度肾功能不全,老人的肾功能受到损伤,尿酸排泄能力明显下降,血尿酸升高达到560mmol/l。泌尿外科为患者进行输尿管镜微创治疗,取出左输尿管内结石,手术很完美,术后肌酐和尿酸很快恢复正常。但是老人却高兴不起来,5年来3次手术,惹祸的石头为什么总跟自己过不去?

  泌尿外科副主任、男性科主任李荣强指出:这是一例典型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泌尿系尿酸结石,由于患者不注意饮食,进食过多转化成尿酸的食物导致体内尿酸生成过多,诱发痛风和泌尿系结石发作。通过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减轻病人痛苦,节约医疗费用。

  预防尿酸结石需要饮食控制+饮水+药物

  尿酸又是啥呢?李荣强介绍,尿酸是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人体的血尿酸当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内源性尿酸,食物来源只是小部分。但考虑到尿酸排出能力下降的问题,食物的嘌呤含量仍然值得关注。而且对于动物性食物来说,食物中的嘌呤含量过高,不仅仅意味着身体的尿酸排泄压力,更多地还意味着膳食结构不合理,而这是导致代谢紊乱的重要因素。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进食含嘌呤低的食物以避免体内尿酸生成过多。

  医疗上通常按照嘌呤含量将食物分成四等:

  第一等是超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150mg/100g以上,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当完全避免这些食物。它们包括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鱼子、小虾等);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和羊肉火锅汤等。

  第二等是中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75mg~150mg/100g之间,患者应当严格限量,在急性发作期不能食用。它们包括各种畜肉(猪、牛、羊、鹿等);禽肉(鸡、鸭、鹅、鸽子、鹌鹑、火鸡等);部分鱼类(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甲壳类(牡蛎肉、贝肉、蚌肉、螃蟹等),还有干豆类(黄豆、黑豆、绿豆、红小豆等)。

  第三类是中低嘌呤含量的食物,嘌呤含量在30mg~75mg/100g之间。它们包括深绿色嫩茎叶蔬菜(菠菜等绿叶菜、芦笋等嫩茎);花类蔬菜(白色菜花、西兰花等);嫩豆类蔬菜(毛豆、嫩豌豆、嫩蚕豆);未干制的菌类(各种鲜蘑菇);部分水产类(三文鱼、金枪鱼、白鱼、龙虾等)。

  第四类是低嘌呤含量食物,嘌呤含量在30mg/100g以下,几乎无需顾忌其嘌呤含量。它们包括奶类(牛奶、奶酪);各种蛋类(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等);浅色叶菜(大白菜、圆白菜、娃娃菜等);根茎类蔬菜(土豆、芋头、甘薯、萝卜、胡萝卜等);茄果类蔬菜(番茄、茄子、青椒);瓜类蔬菜(冬瓜、丝瓜、黄瓜、南瓜等);各种水果;各种粮食(大米、白面、小米、玉米等)。

  通过饮食控制可以有效的减少血尿酸的浓度,还可以通过多饮水来促进尿酸的排泄。水是最廉价最有效的预防结石复发方法。对于易患结石的病人或者已经得了结石的病人,饮水是非常重要的。李荣强解释,我们说的水是白开水,不是饮料,不是可乐,不是茶。晚上临睡前最好喝200毫升水,因为我们睡眠后尿液会浓缩,浓缩尿的结晶盐就沉积下来形成结晶体,日积月累就形成结石,所以晚上喝200毫升水,中间能够起床排尿1次,把尿路冲洗一下,减少形成尿酸盐、尿路结晶的可能性,泌尿系结石形成的可能性就小。

  那究竟一天喝多少水合适?李荣强说,只要能保持一天尿量维持到200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大概一天二十四小时喝2000-3000毫升水。

  除了饮食控制和多饮水外,还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尿酸结石。可以应用别嘌醇,秋水仙碱等药物把血中尿酸降低,通过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溶解,减少尿酸结石形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