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老年代步车”竟是电动轿车 买车还需擦亮眼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6 16:0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6日讯 (记者 丁艺) 近日,69岁的吴先生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上路时被交警拦停,因无证驾驶面临处罚。让吴先生不解的是,他驾驶的是“老年代步车”怎么还需要驾驶证呢?

吴先生购买的“老年代步车”

  10月31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在温泉镇发现一辆悬挂“老年代步车”车牌的轿车,当即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一般情况下,所谓的的老年代步车和旅游观光车等都是“四非车辆”(非法生产、非法改装、非法拼装、非法报废回收)。这次令民警意外的是,该车的右侧车门处有块铭牌,显示该车是纯电动轿车,这也意味着该车是一辆合法的机动车。

  11月2日,吴先生携带车牌、行驶证到交警五大队接受调查处理。吴先生说,他为了出行方便,于去年12月份花5万元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吴先生买车时,经销商向他极力推荐该车,声称该车原价19万多元,因为打折促销才只卖5万元,驾驶此类“老年代步车”不需驾驶证。没有驾驶证的吴先生也正是因为“不需驾驶证”这个原因才购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

民警向记者指出该车铭牌的位置

  今年8月份,吴先生驾驶“老年代步车”出门时,曾被交警查获,当时一名民警告诉吴先生,这辆“老年代步车”是轿车,需要悬挂机动车号牌并持有行驶证、驾驶证,民警对吴先生进行批评教育后予以放行。吴先生也记住了这名交警的话,事后找到经销商索要车牌和行驶证,经销商直接把车牌和行驶证给了他。但不懂交通法规的吴先生并没有把车牌挂上,也没有去考驾驶证。

  行驶证显示,这辆车的类型是小型轿车,有车辆识别代码、发动机号码,该车所有人是青岛市崂山区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该车于2015年12月份在当地车管部门注册。由此可见该车属于机动车,存在车辆过户、悬挂号牌、购买保险、驾驶人需持驾驶证等诸多问题,一旦被交警部门查处,或发生交通事故,最终倒霉的就是吴先生这样的消费者。

  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老头乐的各类电动四轮车、电动三轮车在路上较为常见。但是,此类车辆在车速、重量、体积等方面,都已经达到机动车的标准。但由于多数的生产厂家、车辆都没有被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目录中,此类车不能取得机动车号牌,也因此禁止上路行驶。此外,此类车辆在安全性能上存在很多缺陷,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容易导致司乘人员伤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