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法院“亲情教育”+“温情回访”执结赡养案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10 16:3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0日讯 (通讯员 杨小静 宋力 王晓青) “没想到我女儿变化这么大,真的变好了,一天三次来做饭,这些鱼、菜、水果都是我女儿拿的,锅里的高粱米饭和大刀鱼都是我和老头子最爱吃的……”,于老太握着执行干警的手,边流泪边说到。“百善孝为先”,子女赡养父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近日,乳山法院就成功执结一起拒不履行赡养义务案件。

  于老头和于老太是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于老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于老太腿脚不便,没有经济收入,生活无人照顾。2016年,因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两位老人将自己的五个子女全部告上了法庭,法院依法判决五个子女每人每年给两位老人3000元的赡养费,并轮流到老人家中进行照顾,每人每次7天。其中四个子女都履行了赡养老人的义务,只有二女儿于某未履行。2017年7月,两位老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乳山法院警务保障团队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与于某联系,希望她能念及亲情,自动履行赡养义务,但于某态度强硬拒不履行。随后,执行干警联系于某的兄弟姐妹一起到法院对于某进行感化教育,在多次的沟通交流与说服教育之后,于某最终同意支付赡养费并定时照顾老人。

  虽然金钱义务执行完毕了,但执行干警仍放心不下,担心于某不履行照顾义务,于是算好于某照顾老人的日子,突击到老人家中进行回访。一摸老人的炕是凉的,灶台上的馒头是硬的,得知于某对老人的照顾仅限于把吃的送给老人,其他的什么也不管。执行干警立即对于某进行拘传,向其讲明了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法律后果。最后于某也保证今后一定好好赡养老人,尽到自己的义务。算好日子,执行人员第二次来到老人家中进行回访,下午两点多,老人的炕头是热乎的,锅里也冒着热气,这下执行干警的心终于落地了。

  近年来,乳山法院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赡养案件呈上升趋势,考虑到该类案件家庭矛盾尖锐、执行周期长、执行率低等特点,乳山法院不断创新赡养案件执行机制,坚持亲情教育为主、司法惩罚为辅的原则,通过幻灯片重温成长经历、温情回访等方式,督促子女积极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不仅让老人获得了物质赡养,也让老人获得了来自儿女的悉心照料和精神慰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