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南海新区迎来几万只过路候鸟 成鸟儿天堂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16 16:27:00   作者:

  

白鹭

   

东方白鹳

   

威海南海新区鸟类天堂

   

威海南海新区鸟类天堂

  大众网威海11月16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王小荣) 11月15日,在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入海口广阔的湿地上,数百只不同种类的鸟类在此觅食休憩。不远处停泊的渔船上,数只大胆的海鸥在寻觅渔民们“漏网”的小鱼小虾。

  作为滨海湿地系统的核心和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威海南海新区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会迎来几万只过路候鸟,东方白鹳、天鹅、白鹭、苍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目前区内鸟类多达200余种,处处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画卷,让南海新区成为“鸟类天堂”。

  每年的秋冬季是威海南海新区观鸟的最佳季节。每到此时,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里都会上演候鸟成群的盛况,在一望无际的水面上、郁郁葱葱的芦苇荡中、成片嫣红色的海英草间,成群的鸟儿或在起舞,或在翱翔。

  在湿地的芦苇荡中穿行,轻轻掰开白色的芦花,就会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许多形态各异的水鸟或三五成群,或两两依偎,徜徉于水面觅食,漫步于浅滩中梳理羽毛,怡然自得。看似平静的金华河湿地公园,不时会飞起不知名的鸟儿,站在枝头俯瞰漫步的行人,或是遥望着周围的城市风景,觅食、鸣叫、飞翔,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在昌阳河及香水河湿地上,成群的鸟儿将在这里悠然的栖息,东方白鹳将自己的头扎进翅膀中,拍着队站在被风的海草中熟睡,成为南海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这些鸟儿眼中,这座吸引它们的城市、包容它们的城市,以及友爱的人类,也许也是一道风景。

  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怎么样,小动物们最有“发言权”。“春江水暖鸭先知”,说的就是动物们对环境变化的敏锐感知。

  近年来,威海南海新区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先后实施了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内香水河、昌阳河清淤治理,金花河湿地保护等多个生态建设工程。下一步,将建立起河流入海口滨海区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体系,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保护和丰富湿地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同时采取人工辅助措施,改善与营造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湿地又滋养出浮游植物300余种,各种鱼虾在此大量繁殖,吸引了众多鸟类来此栖息和越冬,是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南海新区让鸟儿们有了归属,鸟儿也让南海新区更加灵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