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养老新途径 荣成“医养结合”踏上快车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21 22: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21日讯 (记者 丁艺) 威海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成功获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随着康养产业的不断发展,威海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养老产业,“医养结合”的模式也踏上了这趟康养发展的快车道。11月21日,“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的记者们,共同走进荣成万福苑养老院与荣成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感受“养老+医疗”为老年人带来的新生活。

胡汝仕正在写毛笔字

  身心健康 才能老有所乐

    21日下午,86岁的胡汝仕老先生正在泼墨挥毫,让记者们大开眼界。“我年轻时候就爱写字,现在岁数大了就变成打发时间的爱好了。”胡汝仕老先生退休前是位教师,来到万福苑的一年多里只要他没事就会写上几幅字。胡汝仕告诉记者,写字的时候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脑,对他来说写毛笔字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延年益寿。

  85岁的颜翠香奶奶爱好唱歌,在万福苑她找到了许多跟她有一样爱好的朋友们。“我今年85岁,我老伴90岁了。我们都住在万福苑,在这里一点都不觉得孤单,每天都能跟大家一起唱唱歌,说说话,比我们俩在家开心多了。”颜翠香奶奶有一个女儿,目前在外地工作,平时太忙没有时间回荣成照顾他们老两口。颜翠香奶奶便决定与老伴一同到万福苑来,在这里他们不仅得到了细致周到的照顾,还找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据万福苑负责人张莉婧介绍,万福苑采用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与养老相结合新模式,护理院主要收住半护理、全护理及临终关怀老人。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们的身心健康,万福苑还和荣成市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对口支援合作关系。人民医院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派驻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团队,以医联体形势,依托于万福苑护理院,开展以老年病康复为主的医疗服务。

记者们来到荣成社会福利中心 

  让每一位老人都有自己的“健康管家”

  据院长助理曹旭介绍,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主要护理慢性病和日常康复。“每一位进院的老人,我们都会为他们做一个健康指标的检查,然后针对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根据体质提供不同的程度的护理和保健。定期进行查体,为老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每一位老人都有自己的健康管家。”曹旭说道。

  当日,记者走进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中心园区内绿化苗木生机勃勃,园区道路也平坦整洁,路灯等设施一应俱全。78岁的老人杜金海说,他和老伴来自北京,原本一直居住在北京的一家社会福利中心,此次是经朋友介绍前来试住一段时间。“这里非常舒适,空气好风景好,没有雾霾,我很喜欢荣成。”

  来到老年公寓的房间,记者看到老人们居住的房间共设有两张床,衣柜、电视、空调和独立卫生间以及无线网络等设施都很齐全。院区也为老人提供24小时呼叫服务,同时提供24小时饮用热水和洗澡热水。在这里,老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都得到了保障,同时还有专业的营养师,针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病,研制科学的饮食菜单。

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在敲锣打鼓

  医养结合福利将覆盖更广

  据介绍,威海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通过“OTO”运作模式,为全市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就医挂号等200余项服务,创新实施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依托市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掌上医院及加载居民健康服务功能的市民卡等智慧医疗载体,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保健就医服务。

  威海市鼓励支持医养结合发展,对内设护理院、医务室的养老机构,分别给予12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鼓励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办集养老、康复、保健于一体的护理之家,建设大型医养联合体。为了将医养结合福利覆盖更广泛人群,威海市依托居家养老与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为长期卧床、高龄和独居等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力争到今年底,每个区市建成1到2处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