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动物生病也要做手术 神雕山动物园猎豹手术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04 11:17:00   作者:

麻醉后的猎豹正在进行B超检查

  大众网威海12月4日讯 (通讯员 丛文考 记者 王尧)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近日,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的兽医们,不仅摸了所在动物园老虎般猛兽猎豹的屁股,还在它腹部开了一刀……这一切都是因为这只猎豹病了。给猎豹做手术可不常见,快随着记者的脚步看看兽医们是如何给猎豹做手术的。

  这只猎豹名叫塔卡,为雌性,2006年来到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今年已经13岁了。按照猎豹的平均寿命15年来算,塔卡已是老年。

  如同人的年老体衰,动物们也不例外。就在11月20日,动物园的饲养员发现塔卡始出现排便异常的情况,并持续了好几天。得知该情况后,饲养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兽医孟庆甲。

  两名兽医先采集了塔卡的血样和尿样进行检查,但结果并无异常。常规检查不行的话,只能对塔卡麻醉,将她抬上手术台,进行B超、体内异物等项目的检查。

清理完猎豹的积便后,兽医准备开始做切除手术

  这些检查的前提,是先将塔卡麻醉。虽然塔卡已在西霞口住了11年,和园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很熟悉,但毕竟属于猛兽,让他老老实实接受被打一针可不是容易的事情。“猎豹有自己的室内圈舍,晚上会回到圈舍。工作人员提前把笼子放进室内圈舍,然后通过驱赶诱导,引塔卡进入空间狭窄的笼子。然后再将笼子里活动不开的塔卡麻醉。”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说。

  11月24日,将塔卡麻醉后,四个人合力才将体重约40公斤、身长1米的塔卡抬上手术台。

  兽医通过B超等检查发现:塔卡的粪便全部都堵在肠道、无法正常排出体外的原因是位于阴道的一个类球形物体,很可能是肿瘤。

  考虑到这个类球形物体所在位置比较特殊,如果直接手术切除的话,塔卡的术后恢复风险比较高,兽医一开始决定不做切除手术,先通过灌肠协助塔卡排便,然后将采集的球状物样本切片送至天津的检测机构,获得准确的结果。

  在进行了两天的保守治疗后,塔卡的情况并未好转甚至开始恶化,它开始拒绝进食了。天津的结果还没出来,时间不等人,兽医只能放弃原来的计划,尽快为塔卡安排手术。

术后的猎豹穿上了网格状病服

  11月27日,塔卡再次上了手术台。兽医们先在猎豹塔卡的腹部开刀,顺利取出肠子里的积便。但再次准备开刀切除“肿瘤”的过程中,手术遇到了重重阻碍。与此同时,在经过多次高渗盐水冲洗后,这个“肿瘤”居然变小了。

  最终,兽医们确认,卡在塔卡阴道的并不是肿瘤,而是囊肿。也就是说,塔卡不用冒险进行手术,正常情况是可以通过输液等消炎处理来改善,甚至是治愈当前的病症的。

  取出积便以及通过输液等手段治理后的这几天,塔卡虽然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但身体在慢慢恢复。12月2日、3日,塔卡开始愉快地进食了。

塔卡期待着美味的食物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说,他们将24小时陪护观察塔卡,力争让塔卡恢复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