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惊险!4cm钢钉被吸入肺里 快被取出时又掉进胃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21 17:08:00   作者:

胸片显示包先生肺里有枚4厘米长的钢钉

  大众网威海12月21日讯 (记者 宋阳 通讯员 陈媛菲) 近日,43岁的包先生工作时不小心吞入一枚钢钉,遂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就诊,拍片显示钢钉被吸入肺里,经过威海市立医院医护人员齐心协力,钢钉最终被成功取出。

  据包先生讲,当天他正嘴含钢钉在工作,后面一友人拍他背喊着去吃饭,这一拍把钢钉拍没了,他自己也说不清是“吸”还是“吞”下了肚(不能确定进了气道还是食道),在自行反复催吐、咳嗽无效后他赶来了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宁接诊后,立刻安排包先生进行了胸部影像检查,片子显示包先生肺中竟有一根长达4cm的大钢钉。

  如果钢钉不及时取出,它就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导致呼吸道穿孔,甚至扎破血管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所幸的是,由于检查和操作及时规范,钢钉没有向更远端移位。可是,因为钢钉有一定重量,常规取异物的异物钳使不上力,如何把光溜溜的钢钉从狭窄的支气管内拖出来成了一道难题。徐宁想到了圈套器,经过数次尝试,圈套器的金属丝缠绕在钢钉身上,由于钢钉的钉帽朝下,在狭窄气管内不能调转方向,这就需要医生格外小心,既要防止它尖端刺破脆弱的气管粘膜导致大出血,还要防止它再次脱落。

  紧张的气氛弥漫在空气里,经过不懈的努力,钢钉终于提到了患者嗓子眼儿了,眼看就要出来了。此时,意外再次发生,包先生一不小心,竟然做了个吞咽的动作,将钢钉吞进了食管,好不容易从肺里取出的钢钉又吞进了胃里。这可让在场的人都惊了一身冷汗。

胃镜显示钢钉藏在了胃里的隐蔽处

  此时,争分夺秒才能将病人损伤降到最低。医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消化内一科主任乔秀丽迅速赶到气管镜室,立即着手为患者进行了胃镜检查。食道通畅,什么也没有发现,胃腔内也都是胃液,胃镜在里面游走,视线模糊,竟然在胃内没有发现钢钉踪迹,有人怀疑是不是进入了十二指肠?“不会!这么短的时间,而且患者没有任何活动,钢钉应该还在胃内!”经验丰富的乔秀丽判断。她更加仔细的操作,胃镜在胃液和少许食物残渣中游走,终于在胃黏膜皱襞遮挡下发现了一处有异常的反光点,就在这层皱襞之下找到了它。没有欢呼没有放松,说时迟那时快,乔秀丽立刻用圈套器固定钢钉头端,顺利的将它拖出口腔之外,一个钢钉的意外之旅终于在多个科室医护的共同努力下结束了。

  操作完成后,患者预后良好,没有出现咯血、呼吸困难、呕血等不适。“医生,我现在可以跳着出门吗?”取出钢钉后的包先生高兴地说。

  威海市立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如果误吞了异物,异物卡在食道或者进入肠胃,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立即就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