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高层访谈实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27 15:2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2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近日,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项目在乳山市正式签约。该项目是由绿城小镇集团与台依湖集团联手打造,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打造1000座酒庄,一期规划4.5万亩,将打造“一心一带三板块,一山三环十五区”的小镇规划。

  “作为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之一,乳山市近年来一直探索现代农业路径,通过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依托复合型的产业综合体,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在这方面,台依湖集团打造了高品质的葡萄酒庄群,为全市做了样板。绿城集团是中国优质的房地产开发及生活综合服务供应商,绿城理想小镇作为旗下的重要板块,一直担当着中国城镇化“供给侧改革”探索者的角色,在特色小镇开发方面实力强劲、经验丰富、模式先进。这次双方强强联合,落实了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落地生根。”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说。

  针对酒庄酒产业小镇为何落户乳山、乳山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采取的举措、小镇项目建设周期、详细规划等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绿城集团是全国知名企业,请问为什么会选择乳山合作特色小镇项目?或者说,您认为乳山以及台依湖有什么优势吸引绿城前来合作?

  刘文生(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乳山市政务环境好,政策支持力度大,干部有谋一方发展、造福一方老百姓的情怀,有创新创业的激情。这是做成特色小镇的前提;乳山地处北纬37度,此纬度集中了波尔多、纳帕谷等著名葡萄酒产区,是葡萄种植的黄金纬度,适合葡萄酒产业链上游的打造。城市融入青烟威一小时经济圈,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为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是全球葡萄种植面积第二大国家,葡萄酒消费市场稳步发展。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以及葡萄酒文化的普及,作为消费主力的中产阶级数量倍增,2020年,中国葡萄酒零售额将达到210亿美元,成为第2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乳山产业规划以农业为基础,促进二、三产业融合,酒庄酒小镇作为“农业+旅游”产业链的代表项目之一,发展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合作伙伴台依湖集团已深耕多年,在葡萄酒领域已有丰厚的经验积淀,所酿的葡萄酒在国内外的各项赛事中多次获奖,为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此次打造的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项目,对乳山经济发展带来的意义和影响在哪里?

  宫本杲(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是一个三产融合型项目,符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路径,既能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可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达到了兼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目标。这个项目主要着眼建立完整的葡萄酒产业链条,打造集生态农业、葡萄酒文化、创意研发、度假庄园、生态游憩、金融业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顶级的山水风情酒庄酒产业小镇,预计带来年经济效益约200亿元,相关旅游产业约15亿元,创造约2.8万个就业机会,构建起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借助绿城集团在业界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将为乳山的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带来更多的机遇、注入强劲的动力。

  记者:台依湖迎来绿城集团这样有实力的新的合作伙伴,那么未来台依湖的发展重心会有什么变化?

  陈春萌(台依湖集团董事长):自2010年起至今,台依湖根据此产区风土进行具有台依湖产区风味的打造,我们目前种植了48个葡萄品种,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今年7月份通过了国家首批16家酒庄酒标示认证。也是目前胶东半岛唯一获得此认证的企业。乳山拥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曾经获得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金奖、第三届中国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秉承着此产区的优质基础,台依湖产区经过7年酿酒工艺研发,打造形成了独特风味的霞多丽干白,维欧尼干白,赤霞珠干红,品丽珠桃红,贵人香晚收甜白,先后在国际国内斩获32项金奖银奖,在台依湖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金奖时,大赛组委会主席哈卜·杜安曾这样评价:让世界知道了乳山味道。

  正是乳山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台依湖也经历了7年的基础打造,并在葡萄酒行业中脱颖而出,首创了“私家葡园”商业模式,得到了葡萄酒爱好者投资人的追捧,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提升,葡萄酒消费的巨大空间等原因吸引了绿城集团的青睐,与绿城集团的合作也是台依湖酒庄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酒庄酒产业小镇开发进入了快车道,从前期的探索阶段转变为规模扩张阶段。“让中国人爱上酒庄生活,享受醉美人生。”我们也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爱上葡园生活,成为生活新常态。

  记者:此次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项目是如何定位的,都有什么特色?绿城将集哪些资源与当地企业和乳山市政府一起打造该项目?

  刘文生(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本项目以高品质葡萄酒产业为基础,以红酒文化为特色打造成为国际级精品酒庄生态文化旅游区。集生产制造、科创研发、会展培训、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多种产业模式,形成台依湖红酒小镇完善的产业体系链条,打造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 。

  绿城集团依托中交,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有很强的投融资能力,有特色小镇多年积累的开发运营经营。

  绿城将汇集集团内最优质的设计、营造、农业、健康、教育、运营等资源,发挥品牌优势,积极导入战略合作产业资源,与乳山市政府和台依湖集团共同打造酒庄酒产业小镇。

  记者:此次与绿城集团的合作,对乳山来说不仅仅是引入了一个大项目,这个项目的发展也将加速乳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请问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特色小镇的发展方面,今后乳山有什么规划或者目标?

  宫本杲(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今年,乳山市委、市政府把资本驱动作为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设立了总规模60亿元的清科母基金及海洋牧场、现代农业、大健康、全域旅游等领域的产业子基金,组建了天使投资、产业并购、股权投资等基金,就是要发挥基金的撬动作用,做大做强产业“盘子”,目前通过产业基金导入,我们成功运作了大连獐子岛海洋牧场、青岛力磁电气、威海迪尚服装、浙江科威机器人、星宜锂电池隔膜、浙江合大太阳能光伏瓦等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为乳山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重点将抓好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把更多精力放在项目论证筛选和基金模式创新上,推进好与中金国泰、獐子岛、兴业源等上市公司和民营强企的对接合作,全力突破海洋、大健康、果业、港口等产业基金,让优势资源释放出最大价值,使乳山的产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同时,我们还将与绿城集团在台依湖酒庄探讨建设基金小镇,吸引基金管理、创投机构、担保租赁、私募股权、评估资信等金融机构进驻,打造融智、融资、融商、融创“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培植“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金融聚集区。此外,还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放大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牡蛎小镇、纺织服装小镇、航空小镇、北茶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提升全域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记者:该项目大约什么时间开工建设?建设周期是多久?

  陈春萌(台依湖集团董事长):绿城台依湖五年内将完成4.5万亩核心区的开发建设,种植葡萄园4万亩,开发建设300座酒庄,实现年产2千万瓶酒庄酒,可实现产值10亿元,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1月—3月完成4.5万亩核心区的规划设计,4月份将开工建设20座酒庄。关于葡萄园土地流转,我们现已开始流转土地,2018年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