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2020年威海四级社会组织综服平台覆盖率将达100%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22 10:3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2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见习记者 田瑜良) 1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威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迈入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社会组织是指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具有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公益性和自治性的特征。目前,威海全市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987个。其中,社会团体64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41个,基金会5个。涵盖工农业生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慈善等多个领域。

  各类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支持引导力度不够、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足等问题。为此,《实施意见》的出台尤为重要。

  《实施意见》分八个部分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培育重点、扶持政策、监督管理、党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意见精神,又结合威海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分级管理、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明确了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其他社会组织继续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综合执法监督机制,明确民政、财政、税务、审计、公安以及各行业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内部治理、资金使用、业务活动、对外交往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建立社会组织信用评价体系,接受社会监督。

  《实施意见》还提出,在城乡社区提供便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促进和谐、文体娱乐和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等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重点行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活动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确定为威海市今后一个时期大力培育和发展的重点。到2020年,区市社会组织孵化(创业)基地、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覆盖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