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办法出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31 16:5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31日讯 (记者 赵兵) 1月31日下午,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上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威海将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届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民办和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0%以上。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威海将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信息平台服务覆盖城乡;政府为特殊困难群众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市;日间照料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乡社区;具备短期托养、上门服务、日间照料功能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60%以上的城市社区;新建生活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二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民办和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0%以上;各级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基本满足本地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达5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家庭医生签约力争覆盖所有常住老年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方案还提出主要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农村养老、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等层面推进养老服务与医养结合工作。2018年度,全市计划培育72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机构层面,要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联动”模式,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或者在建的生活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标准配置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属于国有资产,开发单位应当及时移交区(县级市)民政部门管理使用。

  为更好地满足全市96%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实施方案》创新了补助内容,经民政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医养结合机构,护理型床位市级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为每张床位5400元;内设门诊部、诊所、医务室,卫生所(室)、整理站的养老机构,市级财政给予5万元的开办补助;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专门养护病区且护理型床位不少于10张的,市级财政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一次性补贴。

  建立养老护理员一次性补贴制度。对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且与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组织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在护理岗位实际工作满3年的人员,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及以上等级,市级财政分势给予每人5000元、7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