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中医“热敏灸”落户威海 安全高效受百姓追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2-07 16:42:00   作者:

医生正在操作热敏灸

  大众网威海2月7日讯 (记者 贺敬浩 通讯员 张萌达) 近日,记者在威海市中医院看到,不少患者正在接受一种新型的灸疗方法,那就是“热敏灸”。据悉,威海市中医院刚刚成为江西省中医院热敏灸医院威海分院,随即开展的热敏灸技术正是此次引进的先进技术,该技术对于临床100多种常见病、疑难杂症有独特的疗效,它不用针、不接触人体,无伤害、无副作用的特点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市民谭先生患有过敏性鼻炎长达30多年,每次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都会伴有中耳炎的症状,尝试过多种方法都没有治好,当他听说了热敏灸的功效后便想着不妨一试,没想到仅仅经过7、8次的治疗,谭先生的过敏性鼻炎和中耳炎症状明显好转。

  市民刘女士今年40多岁了,患有盆腔炎,来到威海市中医院进行热敏灸治疗,目前也已接受了7、8次治疗,效果很明显。“每次灸的时候感觉特别舒服,肚子上热热的,就像电视里说的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确实不错。”刘女士高兴地说。

  据威海市中医院针灸二科副主任医师张玮介绍,热敏灸是采用点燃的艾材产生的艾热悬灸热敏态穴位,激发透热、扩热、传热、局部不(微)热远部热、表面不(微)热深部热、非热觉等热敏灸感和经气传导,并施以个体化的饱和消敏灸量,从而提高艾灸疗效的一种新疗法。它不用针、不接触人体,无伤害、无副作用,属于临床针灸替代疗法。疗效显著,治疗范围广泛,对临床100多种常见病、疑难杂症有独特的疗效。应用热敏灸技术治疗20余种病症,如肌筋膜疼痛综合征、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枕神经痛、慢性腰肌劳损等,大幅度提高了临床灸疗疗效,开创了一条治疗疾病的内源性热敏调控新途径。

  相较于传统的灸疗,热敏灸是在热敏穴位上施灸,热敏穴位对艾热异常敏感,最易激发经气感传,产生小刺激大反应,而传统悬灸由于未认识到穴位有敏化态与静息态之别,因此不要求辨别与选择热敏穴位施灸,因此激发经气感传的效率较热敏灸较低。同时,传统的艾灸用量相对比较固定,而热敏灸是以自己的热敏灸感消失为度的施灸时间,这是患病机体自身表达出来的需求灸量,所以是最适合每个人的充足灸量即饱和消敏灸量。

  今后,威海市中医院将把这一技术推广到全院各个科室,逐步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养老院、护理院等进行培训、推广和延伸,为更多的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