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1200公里和12公里,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手机屏幕的距离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2-21 09:15:00   作者:

  新春走基层:1200公里和12公里,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手机屏幕的距离

  时间:2月18日

  地点:威海边防支队乳山寨边防派出所

  记者:王晓青

  大年初二,很多人开始忙着走亲戚。和普通的走亲访友不同,乳山寨边防派出所民警胡俊勇的妻子带着六岁的儿子来所里“走亲戚”——和值班没能回家的胡俊勇团圆。一家人短暂的相聚之后,因为工作太忙,胡俊勇让妻子带着儿子匆匆离开。

  值班中的胡俊勇

  今年是胡俊勇来到边防的第14个年头,也是他连续第5年在工作岗位上“过年”。乳山寨边防派出所距离胡俊勇湖北老家的父母1200公里,距离他乳山的妻儿12公里,而对于胡俊勇来说,1200公里和12公里的感觉是一样的。“过年给父母拜年是隔着手机屏幕,和妻子、儿子交流也是隔着手机屏幕。”

  过年期间,胡俊勇和同事吃饭都是简单做点。胡俊勇说,边防的男人都是“全能”的,自己做起家务来也是一把好手,因为常年不在家,每次回家都多干点家务活来弥补一下。

  对儿子是亏欠,作为儿子是歉意

  以前遇到春节值班,胡俊勇的妻子会带着儿子来找他,虽然在工作岗位上,但是母子俩也是很满足这份难得的团圆。今年,由于太忙,直到初二早上,胡俊勇才让妻子带着儿子来所里。因为太忙,胡俊勇又早早地“赶”妻子和儿子回家,儿子一听就哭着不走。后来,胡俊勇劝了好久,还跟儿子“表态”值完班立马回家,这才送走了他。

  “其实,他总说我说话不算数,每次说好回家的时间都不回家。”说起儿子,胡俊勇眼里除了宠爱,还有亏欠。“有时候临时有工作也没办法,孩子就会打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时候真没法回答他。”

  如今,6岁的儿子也慢慢开始懂事,不再总是追问胡俊勇什么时候回来,而是遇到好吃的好玩的都会想着给爸爸留一份。“我妻子有时候都嫉妒我,说她天天和儿子在一起也没享受到这个‘待遇’。”胡俊勇笑着说。

  作为父亲的胡俊勇心里满是亏欠,作为儿子的他对父母更是充满歉意。2010年,胡俊勇带着未婚妻回了一趟老家之后,再也没有在春节期间回过老家,每年给父母拜年都是通过电话。“我的父母都很理解我,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胡俊勇觉得父母的理解是对自己最大的支持。

  所里的电话一响,大家的神经立马就绷起来了

  大年三十一大早7点40分,乳山寨边防派出所就接到报警称,辖区一村民的大棚失火,虽然火势不大已被扑灭,胡俊勇和同事依然迅速到达现场,等处理完现场已经10点半了。中午,胡俊勇和留所值班的民警一起简单做了一顿“团圆饭”。

  12点半多,大家筷子还没放下,又接到一起家庭纠纷的报警。胡俊勇和同事又一起来到村民家里调解,直到下午6点才返回。

  初一下午,所里接到另一起家庭纠纷,这一次,双方升级成了打架,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立案后,民警开始着手对案件经行调查。

  胡俊勇联系迷路老人的儿女将其接回家(监控截图)

  这边打架的案子还没结束,所里再次接到报警,小管村村民发现路边有一位迷路的老人,胡俊勇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路继续调查打架伤人案件,一路前往救助老人。最终,通过老人提供的零散信息,胡俊勇联系到老人的子女,将老人接回家。

  初二,打架的案子调查和调解还没结束,所里再次接到报警——有人举报赌博。经过调查,举报赌博不实。

  民警来到敬老院调查现金“被盗”

  初三,大众网记者刚到所里不久,胡俊勇和同事们又接到报警通知——辖区敬老院一位老人1000多元现金被盗。大众网记者跟随出警民警来到现场了解到,老人发现钱不见了是在半个月以前。考虑到老人的心情,民警在详细询问事情经过的同时,也耐心帮老人回忆细节,最终发现是老人将钱放到了贴身的口袋里忘记了,误以为被盗。

  下午1点,胡俊勇和同事们终于吃上了午饭,然而刚端起碗准备吃饭,电话再次响起……这一次是恶意拨打报警电话,胡俊勇放下碗筷,耐心询问确定是恶意拨打报警电话后,对对方进行了批评教育。

  “每天都会接到报警。”由于连续几天都处于紧张状态中,以至于所里的电话一响,大家的神经立马就绷起来了。而这些,对胡俊勇他们来说,都是平常的工作。据了解,2017年,乳山寨边防派出所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连带破获案件10余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余万元,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等20余人,化解群众纠纷60余起,救人走失老人5人。

  胡俊勇妻子为他准备的生日饽饽

  胡俊勇妻子为他准备的生日饽饽

  春节期间,胡俊勇从大年三十到初三都在所里值班,初四开始轮休。正月初七,胡俊勇将迎来33岁的生日。初三,妻子就发来照片,为他准备了好看的生日饽饽,儿子也时不时地和他确认当天回家的时间,希望这一次,他值班结束之后能够准时回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