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清明乡愁:在威海的异乡人如何寄托哀思?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04 09:30:00   作者: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对于异乡人来说,“清明”这两个字就是对遥远故土的一抹淡淡的乡愁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异乡人成为城市里不能忽视的存在。而对于世代繁衍的中国人来说,“落叶归根”似乎是一种理所应当以及灵魂的最终归依。清明,一个“寻根”主题的节日,一炷香、一捧土、一份哀思,而难回家的异乡人如何祭拜先人?

独自一人在威海打拼的小王

小王给家里人打电话

  “还没来得及学会如何爱你,却先学会了分别”

  “插管输液了一个多月,去世时他的嘴角笑了一下。”小王对记者这样描述了爷爷去世时的场景。2017年2月,还在上大四的小王目睹了第一个亲人的去世。他说那种悲伤好像无以言表,只是一想到再也见不到爷爷,一时仍难以接受,克制不住地想多待在他身旁一会儿。

  2013年9月,小王去重庆上学,那是他和爷爷第一次分离。他说爷爷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平时话不多,在他临走那天,爷爷也只是给了他点钱说:“出去别委屈了自己。”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我大四寒假时,爷爷突然生病去了医院,在医院里躺了一个月,几乎没怎么说话,最后器官衰竭去世了。”小王说,“虽然爷爷这一个月糟了不少罪但走的很安详。爷爷去世后的不久,奶奶也病倒了,今年年初奶奶也去世了。”

  “以前的清明节,只记得奶奶会给我‘蒸燕子’吃,今年爷爷奶奶都去世了,我又一个人在威海,刚刚踏入社会,每到过节都会有点伤感,清明节更是如此吧。”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对记者说。

  怀念亲人的方式有很多种,小王告诉记者,他也不善于言辞,会想着以前和爷爷奶奶美好的回忆,祭奠一下。他说虽然清明回不去,但过年回家一定会给爷爷奶奶扫墓的。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其实形式已经没有这么重要,但心里一定会默默记着的。

热情开朗的王大姐

  “我以为你会长命百岁的”

  “奶奶九十岁时去世,已经走了5年多了。”45岁的王大姐告诉记者。性格热情开朗的王大姐,在谈及奶奶时,脸上露出一丝难过的神情。

  王大姐告诉记者,奶奶去世时,她坐着火车连夜赶回老家,丈夫被她一路流泪的场景吓住,只能不停地安慰。王大姐十年前和丈夫来到威海,一个外地人在威海想着扎根,着实不容易。奶奶知道她在威海不容易,还得照顾家里,便安装了电话,时不时地给王大姐打电话询问情况。王大姐自从来威海就一直在工厂打工,平时条件很艰辛,为了让奶奶放心,王大姐也不敢跟奶奶说实话。奶奶总是劝王大姐要像她一样知足常乐,乐观一点,才能长命百岁的。每次过年回家,奶奶也总是会给王大姐塞点钱。

  “我以为奶奶会一直陪着我的,但生老病死又是常事,只能慢慢接受吧。”王大姐说着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旁边的同事表示很惊讶,“王大姐平时笑嘻嘻的,看不出有什么烦心事,没想到还有这样的一面。”

王大姐在工作

  “五年了,每年清明节都没办法回家,但我每年都会在十字路口或者庙上烧香,前几天我还去庙里烧纸了。”王大姐告诉记者。她说仪式非常重要,如果连最基本的仪式都做不到的话,那还谈什么多想念自己的亲人?

朴实的程大爷

  “人不能忘本,老了我一定是要回去的”

  “我爸在我一周岁就去世了,我妈一个人拉扯我们三个孩子,86岁那年去世了。”68岁的程大爷告诉记者。

  2004年3月,程大爷从烟台来威海,一晃已经14年了。“没办法啊,孩子在威海,我得给他看孩子。这不,空闲时才来这上班的。”程大爷满脸的笑容里露出一丝无奈。

  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每年清明都会回家给父母扫墓的,今年老伴儿病倒在床上,加上工厂里也加班,没办法回家给父母上坟了。“等清明节那天早晨朝老家的方向磕个头,尽尽孝心吧”。

  在和记者谈论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程大爷不怎么爱说话,但提到母亲时,程大爷眼里闪现出一丝泪光,他说印象中母亲就像个男人一样,总是在不停地干活,把自己和兄弟姐妹们培养成才,没来威海之前,程大爷一直在村里当书记,母亲一直把他当成骄傲。

程大爷工作结束后吃午饭

  “人还是要落叶归根的,现在一家人都在这边,等老了我一定要回家的。”程大爷告诉记者,他老家对于这种仪式是非常重视的,3年前全家一起回家把父母的墓碑续上。对于这种仪式自己也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前清明节总是会买纸钱在父母坟前烧,现在提倡文明祭祀,能回家一定会买束花给父母扫扫墓,即便形式、观念有所转变,依旧还是要有仪式感的。 (大众网威海见习记者 戚亚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