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发布2017年居民阅读指数 今年再建8个城市书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0 14:5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4月2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威海市居民阅读指数状况,今年威海将在全市范围再建8个城市书房,建设25个24小时开放的共享书柜。

  威海市今年首次开展威海居民阅读指数状况调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开展了2017年威海居民阅读状况调查。调查范围涵盖威海全市,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抽取家庭户入户采集数据并同步加权分析,对威海市四个年龄段(分别为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访问,本次调查共执行样本750余份,最终回收有效样本747份。

  此次发布的威海市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共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两大方面。通过测算,2017年威海市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9.13点,较全国2017年阅读总指数68.14点高0.99个点,其中,威海市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68.66点,较2017年全国个人阅读指数71.65点低2.99个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9.57点,较2017年全国公共阅读服务指数64.90点高4.67个点。

  2017年威海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7%,较全国的85.0%高6.7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03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81本)。其中,2017年威海市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5.2%,较全国的71.3%高13.9个百分点,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25分钟陪孩子阅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9分钟)。2017年威海市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6.5%,较2017年全国的59.1%低12.6个百分点。

  《威海市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实施一年来,威海市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果。2017年,威海市开展各类系列读书活动共计750余项,其中社会阅读组织开展读书会400余期,参与总人数达60余万人。同时,威海市首次启动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目前以每年培育200名阅读推广人的计划,利用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将阅读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刚刚公布的全省全民阅读先进典型中,威海市有3个镇(街)获得“书香之乡”称号,3个社区获得“书香之村”称号,3家市直单位获得“书香机关”称号,2家企业获得“书香企业”称号,3人获得“山东省阅读推广人”称号。

  2017年,威海市建成了11家城市书房,2018年将在全市范围再建8个城市书房,其中环翠区1个,文登区2个,荣成市1个,乳山市1个,高区1个,经区1个,南海新区1个。在此基础上,有的区市根据市民需求自建城市书房,其中环翠区自建7个,高区自建2个。

  为进一步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威海今年还计划在市区范围建设25个24小时开放的共享书柜,实现与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极大方便了读者。共享书柜位置广泛分布于社区、街道、商业区等地,发挥阅读“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作用,助力“书香威海”建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