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环卫工赵杰:日均弯腰数百次 每天都是“劳动节”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30 11:28:00   作者:

    编者按:每天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威海,你是否会驻足想一想,这个城市为何如此美丽?那是因为有最可爱的人们在为她守护,他们都是生活在你我身边的小人物,他们的“标签”很普通——劳动者。然而,就是这份最平凡的坚守,为这个城市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近这些平凡的普通人,一起看看他们的工作。  

雨后清理绿化带的赵杰(中间)和同事们

  大众网威海4月30日讯 (记者 丁艺) 上个周日,威海下了场大雨,风加夹杂着雨点打落了许多树叶和花瓣。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环卫工人赵杰来说,这意味着他的清扫工作从凌晨2点便要开始了。

  赵杰,63岁,从事环卫快速保洁工作10年了。身为快速保洁员的赵杰,每天都要骑着他的环卫电车跑上100多公里。昆明路、文化路、统一路、少年路都是赵杰负责的区域,每天他需要弯腰拾起烟头、纸屑等等路面垃圾数百次,时间久了,赵杰的腰也有些挺不直了。

  赵杰告诉记者,平日里他每天7点开始上班,晚上6点下班。如果遇上天气不好,刮风下雨或者是下雪天,就需要凌晨2、3点左右出门上班。在冬天下雪的时候,加班加点也是常态,环卫工人这一行业,没有休息日,也没有节假日,对于赵杰来说每一天都是他的“劳动节”。

正在捡拾垃圾的赵杰

  赵杰是外地人,后来他的孩子在威海找到了工作,为了时常能够见到孩子,赵杰跟老伴关掉了在外地的酒水批发生意,来到了威海。“我是2008年到威海来的,那会威海的工作机会不像现在这么多,我也没有什么别的本事,看到招环卫工人,我就去应聘了。”赵杰这一干就是11年,这期间他的老伴也离开了他。“老伴走了以后,我特别孤单。孩子上班忙,陪我的机会也不多,在家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还好我还有工作,上班的时候还有同事们陪着,偶尔闲下来还能说几句。平时忙起来,也感觉特别充实,就没有时间去难过,想一些不开心的事了。”忙碌的环卫工作让赵杰有了归属感,赵杰告诉记者,他现在很喜欢上班,虽然工作起来会有些累,但是好在充实,还能自己养活自己。

  日前的一场大雨,让威海的大街小巷铺满了落叶。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雨停了以后的凌晨2点,赵杰和他的同事们带着工具,来到了工作岗位上。“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也是重点清理对象。很多树叶和垃圾都会被吹到绿化带的树杈地下,都要我们一点点的清扫出来。”谈到工作中的困扰时,赵杰告诉记者,有些养狗的市民,遛狗时不清理狗的大便,有的在路边上还有的清理后直接扔到草丛里。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清理了,时间一久就特别难收拾,赵杰希望家里有狗的市民在清理完狗的大便后,可以包好扔到垃圾箱里。

  当记者问赵杰,打算继续工作多少年时,赵杰说环卫工作没有退休时长,他想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我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我现在身体也还挺健康,总得找点事做,能干一天是一天。现在也没有年轻人从事环卫工作了,如果我们也不工作了,威海的城市环境怎么办呢?”对于环卫工作的未来,赵杰有些隐隐的担忧。但是对于自己的工作,赵杰还是感到非常自豪的,正是因为有了他和其他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威海的整洁干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