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卫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阮凌云:微笑是一剂良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1 13:40:00   作者:

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对科里的医护人员,阮凌云一直面带微笑

  大众网威海5月11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王海萍) 走路像小跑,微笑似阳光,这是威海卫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阮凌云留给患者和护士相同的印象。插管、吸痰、翻身、喂饭、静脉注射、处理呕吐物……这样的工作她做了21年,虽然从事白衣天使这个职业的时间已久,但她依旧精神饱满、充满活力——无论何时在病房看到她,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用温柔的话语问候着每一位患者。

  阮凌云介绍说,神经外科护理特点是危重病人多,生活不能自理的多。这些病人不能动、不能说。为病人排痰、排便、尿管护理、口腔护理等就成了神经外科护士的日常基本工作。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发生压疮和坠积性肺炎,阮凌云和科里的护士每天要为病人翻身、拍背、擦洗身子等,双手经常会被病人的排泄物弄脏,她们也全然不顾,有条不紊地进行规范操作。

  2017年1月,神经外科接诊了因车祸受伤送来医院的一对老夫妻,当时两位老人已经意识不清,“赶紧上呼吸机”,阮凌云顾不上吃饭,带领科里的护士跟医生一起参加抢救,“气管插管,紧急输液。”所有抢救工作争分夺秒的进行着,因为配合默契,病人的生命得到了保障。由于患者是意外受伤,全身及脸部都是血渍及呕吐物,浑身散发臭味,作为护士长,阮凌云立即打来热水,将患者擦洗干净,并给患者换上了清洁的衣服。两个月后,两位老人终于康复了,感激不已的家属给医院送来了锦旗。

  “分秒必争,生命至上”,用这句话来形容阮凌云的工作状态再贴切不过。当面对各种危重病人时,她不畏惧、不退缩,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抢救护理。

阮凌云和科里的护士在跟患者交流

  2016年的一天,正准备下班的阮凌云和科里的医生接诊了一位重症高压脑出血患者,患者处于危重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阮凌云指挥科里的护士全部上阵,抢救,吸氧、心电监护、留置导尿管,等到患者病情稳定,饥肠辘辘的她才走出病房,此时已是满天繁星。

  气道管理是神经外科重要的工作之一,做了气管切开的病人需要定时手工吸痰。在吸痰过程中,被病人痰液、呕吐物喷溅到脸上是常事。刚来的护士为此委屈过、哭过,阮凌云也是亲历者,但她已习以为常。

  脑外伤后的患者经常会性格改变、极度烦躁,面对这种情形,阮凌云总是用微笑和耐心不厌其烦地给患者家属做解释工作,安抚患者家属。有时也会有患者家属因为沟通不畅产生误解,“换位思考,真心能换来回报”,阮凌云说,“一日为我的患者,终身都是朋友。”如今,从这里康复的患者很多跟护士长保持着朋友关系,逢年过节都会发短信问候一下。

  自从2007年担任护士长,每年大大小小的节假日,阮凌云几乎就没有休息过。有时遇到晚上重症病号多的时候,科室的医生护士忙不过来,一个电话,她也赶过来,“护士们觉得护士长在就有了主心骨。”阮凌云说,自己的工作是同死神赛跑,是在争分夺秒抢时间,“每一次能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就不觉得苦和累,心里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就会替代付出的辛苦。”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