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首例高位出血病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15 17:0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5日讯 (通讯员 王倩 见习记者 陈亭如)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位72岁的病人,该病人因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引起了自发性出血,进而导致颈部硬膜外高位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后经威海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现已成功救治。

  文登葛家的林大娘今年72岁,两年前因患冠心病接受了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治疗,其后一直坚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5月26日下午,林大娘忽然感觉脖子左侧开始疼痛,随后很快就向下蔓延到左侧手臂,最后,整个左侧肢体都不能活动,同时感到呼吸困难。家人见情况紧急,赶紧把林大娘送到了就近的医院。经检查,医院建议家属拨打120,将林大娘送往威海市中心医院。

  入院后,经颈椎磁共振检查发现,林大娘颈椎管内出血,压迫高位颈髓,情况紧急。

  当天正值周六,下午五点多,正在休假的脊柱外科特聘专家张恩忠接到电话后,立即返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邹积典接到电话后,也立即驱车从老家赶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侯红军,神经内科副主任吴喜娟,脊柱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陶君等相关专业骨干力量,也在同一时间集合,由张恩忠牵头,组建为专家团队,马上进行多学科会诊。

  最终,林大娘被确诊为颈部硬膜外高位出血,是由于长期服用抗凝药物阿司匹林引起的自发性出血,必须立即进行手术。随后,团队立即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了手术方案并和家属进行了沟通。

  “病人的情况非常危急。”张恩忠教授说,“这种高位出血非常危险,出血会压迫脊髓导致病人呼吸困难,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一刻也不能拖延,否则神经就可能被压坏,导致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下午六点,手术正式开始。二、三、四椎板开窗,清除血肿,严格止血……经过专家团队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林大娘从危险的边缘拉了回来。

  手术做完后,林大娘的左手就能抬起很高。

  “幸亏了中心医院的大夫和护士,我才能保住这条命。”病床上的林大娘说话中气十足,显得精神很好:“能碰到这些这么好的大夫,说明我是个有福气的人。”说完后,林大娘也开心的笑了。

  林大娘的妹妹激动地说:“幸亏张教授和其他的几位医生,要不是他们争分夺秒的抢救,我姐姐可能就不在了,尤其是抢救时,看着这么大岁数的张教授一路小跑,我们真是打心眼里感激。”

  目前,林大娘恢复情况良好,不日就可以出院。

  “这是我院遇到的首例高位出血并成功抢救的病例。”张恩忠教授说:“这个位置的高位出血比较少见,增加了诊断的难度。这次成功抢救得益于我们成熟的多学科协作,精准诊断、及时手术。”

  近几年,随着血栓疾病的增多,阿司匹林作为首选的抗凝血药物也广为人知,不少人都服用它来预防和治疗血栓。张恩忠教授提醒大家,在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物的过程中(尤其是阿司匹林),如果突然出现肢体麻木、乏力或疼痛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要拖延,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