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多年头晕竟因“耳石症” “神奇椅子”一转治眩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25 08:13:00   作者:

头晕患者在神经内科眩晕诊疗椅上接受耳石症治疗

  大众网威海6月25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陈媛菲) “不晕了,我感觉轻松了好多!”。近日,在威海市立医院3号楼2楼眩晕诊疗室,家住高区田和街道65岁的胡阿姨轻松地说。胡阿姨因经常眩晕来威海市立医院就诊,经过神经内二科的眩晕诊疗仪(BPPV)诊断及治疗,困扰胡阿姨数年的眩晕症终于不再折磨她。

  一起床就头晕目眩 辗转求医未找到病因

  “一起床就头晕目眩,躺下也晕,真是太折磨人了。”65岁的胡阿姨数年前被一种“怪病”缠上了。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胡阿姨都战战兢兢,特别害怕坐起来的那一瞬间。“一阵阵的天旋地转,还有点恶心、想吐。”胡阿姨形容这种感觉让她备受折磨。但奇怪的是,这种症状只会持续十几秒,之后又会自动缓解。

  后来,胡阿姨还发现自己不能抬头,不能低头,只要一做这些动作,头晕目眩马上就来了。胡阿姨也曾经辗转到过多家医院求诊,“量过血压,也吃过降压药。”但每次都是症状有些缓解,没过几天,头晕目眩又“死灰复燃”,让她苦不堪言。

  2018年6月5日,胡阿姨来到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的医师听完胡阿姨的病情描述后,又做了一番检查,怀疑胡阿姨得的可能是“耳石症”。

  经神经内科眩晕诊疗椅检查证实,胡阿姨患的是左后半规管耳石症,随后神经内科医生在眩晕诊疗椅上给她做了复位治疗,仅1次就使得落入到半规管的耳石复位回到椭圆囊,眩晕立即缓解。“脑子像水洗过一样清爽,好几个月了没有过这种舒服。”胡阿姨说。

头晕患者在接受耳石症治疗

  经常眩晕考虑耳石症 BPPV诊疗仪治眩晕见效快 

  “‘耳石症’的学名也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眩晕疾病。”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介绍,耳石并不是石头,而是附着在内耳半规管的微小颗粒,成分是碳酸钙。当其漂浮在某一特定的位置时,如果出现体位的改变这些耳石就可能引起眩晕,这种眩晕持续时间通常小于1分钟,这就是 “耳石症”。

  由于认识不足,很多患者往往把眩晕跟“高血压、脑供血不足、颈椎病”等疾病联系起来,做了很多的影像检查或长时间吃药输液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

  “耳石脱落,就得想办法让它回归原位才能好,否则你吃再多药都没用!”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陆爱霞介绍,市立医院自2015年11月引进眩晕诊疗仪诊断治疗耳石症,已为2600余例耳石症患者解除了眩晕之苦。

  70岁的刘大叔在2016年3月的一天早晨突发头晕,感觉头部眩晕严重,并伴随呕吐症状,在市立医院诊断其患有“耳石症”。经过BPPV眩晕症综合诊疗系统治疗,刘大叔的病情得到缓解。

  37岁的出租车司机丛师傅因头晕站不住,被家人用轮椅推到市立医院,在神经内科BPPV诊疗仪上治疗了半个小时,丛师傅的头晕症状消失了,出了医院又接着开始拉活。

  56岁的戚阿姨,头晕了两年多,厉害时天旋地转。打过点滴,吃过中药、西药,住院就好点,出院就复发。在威海市立医院接受了不到半小时的耳石症治疗,戚阿姨的头晕奇迹般的消失了……

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治疗耳石症的眩晕诊疗椅

  “眩晕是耳鼻喉科、神经内科等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眩晕反复发作,可考虑耳石症治疗。”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陆爱霞介绍说,“引起耳石症疾病的原因有内耳缺血、劳累、外伤、炎症、感染、内分泌紊乱等,其特点是易反复发作,平时我们生活要有规律,尽量避免生气上火,过度劳累,熬夜醉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否则极易复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