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酷暑的空调安装工:一个月暴瘦36斤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7 22:1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7日讯 (记者 刘彬) 8月6日,天气晴,最高气温34度,这已是最近一段时间常规的天气状态了。热热热,火火火……我们所在的城市似乎已进入烤箱模式,天气热得让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正因如此,许多人家都选择了购买空调来对抗酷暑。

  商场的空调大卖,安装空调的活也就越来越多,空调安装工活跃在威海的高楼大厦和社区之间。他们头顶烈日,脚踏着滚烫的大地,任由阳光炙烤着皮肤,汗水将衣服浸湿,却将清凉送到了千家万户。

  李韩清,便是这众多空调安装工的一员。大众网记者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记录了他在酷暑中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常。

早晨六点半,李韩清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空调安装工作。

 

    李韩清今年34岁,从事空调安装已有五年时间。进到客户家里,李韩清将随身携带的厚重工具箱打开,开始对空调进行验货、核对型号,然后迅速拆开外包装,抽出室内挂机的各种管线,拿出剪刀和胶布,熟练地将气管、液管、排水管进行分类、捆扎……

李韩清本来有一个小工帮忙打下手,因为中暑,今天无法工作,临时帮忙的小工还在路上,李韩清就自己先干着活。

这户人家购买的是立式空调,原本打算室外机装在北窗外,由于窗户狭小,室外机无法通过。考虑到客户的要求,李韩清到楼下在查看地形是否适合用升降机。

由于地势不平,升降机也无法使用,李韩清建议改变安装方案,他正在和女主人商讨空调的走线问题。

身高一米七五,体重一百六十斤的李韩清,钻进低矮的写字台下,拿着沉重的电钻打孔。只一会儿功夫,李韩清的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湿湿的衣服,紧紧粘在后背上。

汗水像一条条“河流”一样,顺着脸颊往下淌,从下巴滴到地板上。

面对一百三四十斤的室外机,李韩清一己之力就可以将其由室内搬到窗户外面。李韩清说,自己的身体还算结实,应对这样的重量绰绰有余。

中午十二点,烘烤的烈日下,别人可以躲在阴凉下看光景,李韩清却连一片可以遮阳的树叶都没有。

李韩清正在安装这一家的空调,下一单活的人家已经在一旁等候着了,生怕有什么变故,耽误了安装。

炎热的天气里,这条毛巾是李韩清最好的“伙伴”,否则汗水会迷住他的眼睛。

一滴滴汗水,被擦进毛巾里,一会功夫就能攥出水来,李韩清一天需要这样攥七八次。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天下来李韩清共喝了十三瓶矿泉水,却没上一次厕所,用他的话说,都出汗排出来了。

李韩清说,安装是个仔细活,天气越热越需要冷静,这样一步到位才不用返工。

固定、接线,经常是在烫手的空调机上一趴就是二十多分钟。

李韩清告诉记者,每安装一台空调都需要一组两个安装人员至少作业一个小时左右,遇到特殊情况则需要半天才能安装一台。

安装调试好空调后,室内与之前的炎热形成了明显对比。李韩清用自己的汗水为别人送上清凉,却来不及享受片刻,便迅速赶往下一户人家继续在炎热中进行空调安装。

一个活刚忙完,李韩清又接到了好几个电话催着安装,李韩清说,今天公司都给他安排了十一单活,虽然不一定能全部干完,但也要尽量多安装一些。

每年八月份的空调安装旺季,李韩清都忙得吃不上午饭,去年的八月份干下来,李韩清瘦了三十六斤。

李韩清来到客户所在的小区时,对方早已等候多时。“我们是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人”李韩清开玩笑说。

李韩清说,天气炎热,购买空调的人会出现扎墩儿现象,卖出一台空调很快,可安装一台空调却费时费力,在三伏天时顾客购买完空调后要等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等到安装。

李韩清在给墙壁钻孔,打孔需要内高外低,这样空调管内的水会顺势流出。普通砖墙由于质地松软便于打孔,如果遇到混凝土这种硬质墙面,打一个空需要一个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空调安装,最难、最危险的环节就是安装室外机。“小的有六七十斤重,大的上百斤。”李韩清介绍。这个活,胆子小、力气不大干不了。

火辣辣的太阳烤的室外机的铁皮都烫手,为了够得着下面的螺丝,李韩清要把脸贴在滚烫的铁皮上,这恐怕只有空调安装工们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晚上八点多,李韩清来到最后一家查看安装环境,由于楼层高,墙体坚硬,危险性和难度都很大,决定第二天再来安装。李韩清说,这个活安装下来也得半天的时间。

干完一天的活,李韩清回到公司与信息采集员核对这一天的安装单。这天,由于第一个活过于麻烦,用了半天时间,影响了安装进度,一共安装了四台空调。李韩清说,正常情况下每年七八月的时候,他每月都能安装一百五六十台空调。

一切都忙完了,已是晚上九点多,李韩清告诉大众网记者,回家后洗个澡吃点饭赶紧睡觉,第二天又是这样一个节奏和强度。“虽然也有人嫌我们来得晚,嫌我们安得慢,我也挺委屈的,可我还是愿意用微笑来化解误会,把空调安好。”李韩清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