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3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5天重获健全心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9 14:41:00   作者:

全超声引导下先心病经皮封堵术手术现场

  大众网威海8月9日讯 (见习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陈广伟) 2018年3月,威海市立医院成功利用超声引导,完成了一例先天性心脏病经皮封堵术,帮助一位3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5天时间内重获健全心脏。

  周周(化名)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下腔型房间隔缺损的男童,今年才3岁。这种疾病轻则使人容易感冒、憋气,重则导致艾森曼格综合症,继而心衰,再也无法治疗。周周自出生查体时发现疾病后,多家医院辗转咨询,皆言周周的缺损位置太靠下,并且下腔边缘短,X射线引导下的微创手术很难找准角度封堵,需要进行开胸手术。而开胸手术风险较大,费用较高,住院时间长,周周才3岁,能承受这么大的手术吗?这些顾虑让周周的家长一再犹豫。

  直到2018年3月8日,周周来到了威海市立医院。经心脏外科主治医生程翔全方位了解病情后,在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李红昕的指导下,顺利地通过先进的超声技术引导,在胸口两根肋骨之间开了2厘米长的切口,以直线角度放入封堵器,精准地弥补了缺损,还给了周周一个健全的心脏。而周周从8日入院,11日进行手术,到13日离院,仅仅用了5天。

  全超声引导下先心病经皮封堵术是在传统微创手术上的又一更新进步,它避免了传统X射线引导手术时对人体的辐射伤害。要知道,X射线几乎无法排泄,会在体内存留一生,容易成为人体癌变的诱因。而超声引导比起X射线而言,显示范围更大、更清晰,对人体无害,可以更精准地进行手术操作,且不需要对人体肾功能有损伤的造影液。

  据悉,早在2017年10月26日,威海市立医院心脏外科便联合李红昕,成功为2名2岁儿童实施单纯食道超声引导下经皮动脉导管封堵术、微创动脉导管封堵术,1名6岁儿童实施单纯食道超声引导下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开创了威海市全超声引导下先心病经皮封堵术的先河,也意味着威海先心病外科治疗迈入新微创时代。

  在开展这项新技术之前,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郭志勇及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滕和志已为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的微创治疗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在2017年3月份派出科室医师程翔到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又常年邀请李红昕等专家来院交流指导。时至今日,威海市立医院心脏外科已成功完成相关全超声引导下先心病经皮封堵术逾20例,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威海市立医院心脏外科成立至今二十余年,已完成近2000例心脏手术,近年来更是勇攀学术高峰,每隔一两年便积极派遣医生外出进修,学习最先进的医学技术,成功完成了数百例高风险高难度的心脏手术。目前,威海市立医院已成为威海市唯一一家可以独立完成心脏手术的医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