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周建华:28年全年无休救死扶伤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9 16:36:00   作者: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周建华

  大众网威海8月9日讯 (记者 丁艺) 28年,坚守临床一线随时待命,争分夺秒为病人争取抢救先机;全年无休,只为拯救一颗颗濒临衰竭的心脏……这就是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威海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建华。

  28年全年无休 抢救成功率达98%

  为了抢救更多的病患,周建华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假日。“心内科的病人往往都是夜间发病比较多,而且病人来的也很急,需要进行介入手术,如果我休假外出的话,可能就赶不及来医院了。”周建华说,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需要开通血管,血管开通的越早,挽救的心肌越多。“不管几点,周主任都是随叫随到,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可能一直工作到上班都不能休息,接着又开始一天的工作。”威海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病区护士长王平说道。

  周建华所在的科室最短的抢救时间只有12分钟,达到了国内领先的程度,挽救了无数的心肌,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从医多年来,他完成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症PCI手术2000多例,抢救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工作起来的周建华(中间)仔细认真

  1990年7月,周建华从泰山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就一直在医疗一线积极工作。1994年下半年,被定在了心内科,开始了拯救心脏的漫漫长路。他积极学习,掌握先进技术,带领心内科不断开拓创新。2008年周建华又为两粒持续性心房纤颤患者成功进行了持续性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在威海开创了该领域的先河。医海无涯,即使已经获得了种种成绩,但周建华并没有止步。2011年起,中心医院心内科开展了心脏介入诊疗技术,共为14000多名患者完成介入治疗,帮助他们解除病痛。靠着不断学习钻研的精神,2014年周建华和他的团队又取得新突破,完成血管内超声影像导致技术干预CTO病变的治疗等复杂病例,一举填补威海地区的技术空白。

  对待病人像春风般温暖

  精益求精 大医有魂

  周建华说:“医乃仁术,这是医学永恒不变的定义;大医有魂,这是医生毕生铭记的信条。”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周建华在血管介入外科、影像科、超声科、麻醉科、心胸外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协作下,为一名72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实施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成为山东省实施该手术的第三家医院,这也标志着威海市心血管疾病微创治疗技术水平及医院多学科协作诊治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他和团队无怨无悔地辛勤付出。最多的一天,周建华和团队做了21台手术。手术要在X光下进行,医护人员要穿着重达30多斤的铅衣,一天下来,人几乎要累瘫。到了晚上九十点回家后,常常累的倒头就睡。不管几点,不管正在干什么,周建华和他的团队都是随叫随到,一分一秒都不耽误,手术服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

  多年来,在周建华以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荣获了省、市级多项荣誉,还被中华医学会授予“中国胸痛中心单位”。周建华本人连续10年被评为“威海市中心医院先进工作者”;连续9年被评为“威海市中心医院优秀带教老师”;2014-2015年获威海市科学技术奖。周建华说,他们会继续推广现有的技术,包括胸痛、房颤、心衰的治疗,使这些技术达到国家的水平,争取成为国家级的房颤中、心衰中心、心脏康复中心,使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这个团队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周建华和同事们让一颗颗濒临衰竭的心脏重新迸发出新生的动力,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