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老人蛏皮卡喉意外查出早癌 及时救治已康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0 22:11:00   作者:

文登区人民医院医生取出卡在孙大妈喉咙里的蛏子皮

  大众网威海8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董 艳 记者 程永生) 被异物卡住喉咙,通常是件挺倒霉的事。但是,威海市文登区的孙大妈却直言庆幸。前两天,孙大妈吃饭时一不小心把一块蛏子皮卡在了食管里,儿子把老母亲送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经CT和胃镜检查,除了找到了这块蛏子皮,还意外发现孙大妈有早期胃癌,“歪打正着”达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77岁老人蛏子皮卡喉紧急就医

  8月6日,家住文登区某居民小区的77岁老人孙大妈,吃饭时吃了几个蛏子,当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饭后约半小时,孙大妈开始出现咽喉疼痛,特别是吞咽时更加明显。以为是吃东西划伤或是烫伤,孙大妈也没在意,没有做任何处理。后来孙大妈疼痛难忍,告知家人后,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家人不敢怠慢,把孙大妈送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消化内科医生丛明接诊后,根据患者自述的发病情况以及发病症状,考虑为食管异物,即给予CT检查。检查显示:环后区高密度异物。门诊诊断:食管异物。

  随后丛明又安排老人做电子胃镜检查,当进镜深度20cm时,显示屏清晰可见大小约0.4×1.0cm一块不规则的蛏子皮一端扎在食道黏膜内,周围还可见有轻度划伤红肿。“罪魁祸首”找到了,丛明小心翼翼地用异物钳钳住蛏子皮一端,顺势将蛏子皮轻轻地通过食道从口中取出。原来疼痛的原因就是吃下的蛏子皮在作怪,一角尖尖,四边不规则,类似于长方形。

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判断孙大妈患有早期胃癌

   胃镜检查意外查出早癌

  蛏子皮取出后,丛明继续给孙大妈做精细胃镜检查,发现在胃角处有一个直径约1.5cm粘膜糜烂。根据临床经验,考虑患者有早期胃癌的可能性,丛明随即与家属商量活检两块组织进行病理诊断,并将老人收住入院观察。

  两天后,病理检查结果报告诊断为“胃中分化腺癌,倾向粘膜内癌”。由于事发突然,老人平日完全没有任何不适,吃饭、睡觉等日常生活都很正常,老人难以接受,家属也难以接受,情绪比较激动,谈“癌”色变,要求开刀手术切除。

  在孙大妈办理完住院手续后,有着丰富临床经验、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筛查治疗的消化内科主任李冰根据患者的病情,进一步确诊为“早期胃癌”,于是李冰耐心地向其家属讲解病例,通过这次偶然的蛏子皮卡在喉咙,检查出早期消化道癌症,也是坏事变好事,“歪打正着”达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可以收到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患者家属的疑虑解除了,也积极配合治疗。

  手术成功患者即将康复出院

  在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后,李冰亲自为老人施行了内镜下胃早癌粘膜剥离手术,手术预期顺利进行,术后再次将手术标本进行了病理检查,确诊为“胃粘膜内中分化腺癌”。由于发现早,手术治疗及时,病变部位切除干净彻底,很好地保留了器官的完整性。

  术后,老人恢复良好,不日将康复出院。由于医生认真负责,检查仔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微创手术治疗,使病人避免了开刀手术造成的身体和心理严重创伤,病人非常感激,家属也非常满意。“老妈的身体一直很好,没有想到吃了个蛏子皮会卡在喉咙里,更没有想到在取蛏子皮的过程中还查出早期胃癌,并得到及时内镜微创手术治疗,真是坏事变好事,因祸得福!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消化内科的医生技术就是高,而且认真负责!”孙大妈的儿子在老母亲被查出早期胃癌手术后感激地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