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急诊医生的医师节寄语:白大褂,就是我的“初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7 14:3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7日讯 (记者 钱昱昕 通讯员 王倩) 在我们身边的确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已是年逾花甲,却仍活跃在临床一线,教书育人,薪火相传;有的正当青春年华,却24小时守护在病人身旁,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他们本是普通人,与你我一样有着血肉之躯,有着喜怒哀乐。他们奉献着自己,只因他们有着一个神圣的名字:医生。

  今年的8月19日是我国的第一个医师节。中国目前拥有在职医师80万,担负着全国13亿人民的健康重任,是什么信念驱使他们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并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呢?为了探索从医初心,大众网记者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采访到了一位青年医生,了解了他的日常工作生活和从医的一些想法。

  

  丛福宣工作照

  丛福宣,威海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的一名普通医生,今年是他进入中心医院正式工作的第三个年头。2015年,丛福宣正式进入中心医院工作,成为急诊外科的一名住院医生。急诊外科,收治的病人大多数为突发疾病,短短几年的工作经历,也让丛福宣时常感叹,在生命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脆弱。

  2009年,励志要当一名医生的丛福宣,在高考结束后将他的高考志愿全部写上了医学院,他的这一选择一度也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他的父亲担心偏内向的丛福宣难以胜任医生这样一份工作,丛福宣的坚持说服了他的父亲,最终,他被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就此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

  “这身白大褂,就是我从医的初心,要为患者诊病治病,解除痛苦,尽管有时不被患者理解,有时患者不听劝告,尽管医生工作辛苦,需要常年值夜班,处理突发情况,但是我始终不后悔我当初的选择。”聊到是否后悔选择医生这一职业,丛福宣的回答没有一丝的犹豫。

  

  工作中的丛福宣

  

  工作中的丛福宣

  作为一名急诊外科医生,丛福宣的工作比其他医生更多了一份紧张。“接到出诊通知,2分钟内出发,校对地址、病情、电话号码及特殊交代,到达目的地,询问病情,现场处置或送往医院。”丛福宣说道,“这个是我们急诊外科医生出诊的一套流程,虽然说起来习以为常,但每一次出急诊时,身上的那种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可能患者的生命就把握在我们这几个人身上,一刻也不能耽搁。”

  在跟记者的聊天中,他说起了一场令他至今一场了难忘的“战役”——一日夜班,急诊室来了一位3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一名30多岁的妇女因腹痛晕倒入院就诊,到达急诊室时血压已经测不出,立即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并完善相关检查。检查证实该患者为腹腔肿瘤破裂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虽然经过医护人员几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生存的希望仍十分渺茫。医院时已是休克状态、血压全无,几个小时的抢救下来,患者腹腔的肿瘤破裂出血,生存概率已是渺茫。当时还是住院医生的丛福宣就看到妇女患者的父亲背着包,疲倦疲惫地靠在门口的椅子上,焦急地等待着从介入手术室传出的消息。当时病情凶险,要闯过这一关,才有可能进行进一步手术挽回生命。“我看着这个父亲,真是心有不忍。”丛福宣回忆,他至今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从下午到深夜,医院所有参与的科室医生都在为这位患者努力,下班了的医生也都没有回家,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凌晨时分,手术结束了,患者挺过来了。

  “那是我第一次全程参与的抢救,最终成功的那一刻,真是难以描述!”时隔多年,丛福宣回忆此事仍历历在目,称自己感到了“做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即使是在频繁面对生离死别的急诊科,丛福宣说其实医护人员也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时间长了就麻木了。“有的病人走了,我们医护人员也会很难过,很惋惜,我们会强烈地感觉到医生有时只能做到治病不能完全做到救人,医生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有时所能做的,就是让病患更从容、更没有痛苦地离去。”

  

  丛福宣生活照

  “我这照片你得给我‘PS’一下,身材跟颜值还都不够完美。”

  生活中的丛福宣是一个乐观幽默的大男孩,工作闲暇时,他也是医院职工健身中心中“撸铁”的一员,不过就这样的爱好对于他来说也是相当奢侈的。

  “其他行业的休息日可能是旅游、健身、打游戏,我的休息日就是学习、学习、学习。”作为一名刚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生,丛福宣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考上在职研究生,“选择了医生,这一辈子都要不断的学习。”

  聊起医生的收入,丛福宣也没有丝毫保留:“我做住院医生期间,基本工资加上国家和医院的补贴,也有6000多元,这样的收入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来说,其实是可以接受的。当然,我也没收过传说中的‘红包’。”

  “对于我们青年医生来说,可能金钱上收入的提升远没有自身医技的提升那么令人兴奋。”这几年,丛福宣在成长路上既有自己的勤奋刻苦,也悟出了一些快速成长的“捷径”,这些都加速了自己的成熟蜕变。在他的工作中,他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想法他会随时记下来,一周做一次梳理,整理出有价值有意义的问题,也就是这些问题使他收获了更多的成长。

  和丛福宣一样,每位医生他们只不过是普通人,只因为 “敬佑生命,平等仁爱 ……”的庄严誓词,他们便踏上了救死扶伤的征途,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而努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