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有了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 照片拍到满意为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22 10: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实习生 张洁 摄影 刘彬) 如果有这样一个投票,调查大家对自己的身份证照片是否满意,相信80%的人都会说不满意。身份证照片长久以来都是大家心中的一个“痛点”,时时需要它,但却又每次都不想拿出它,归根结底只因为——照片太丑……

  现在,好消息来了,威海有了自助申请身份证的机器,自己的身份证照片自己来拍。这台机器的名字叫做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采用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科技手段,自动与人口信息进行比对,并且全程语音提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直到满意为止。

  那么,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是否像传闻中那么神奇,具体应该怎么操作,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亲身体验了如何通过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办理身份证。

大众网记者来到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向民警了解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

  走进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厅左手边,大众网记者看到了两台机器,一台是身份证自助申请一体机,另一台是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也就是说从办证到领证,都可以通过自助完成。但目前终端只支持丢失身份证补办和到期更换身份证两种业务,其他业务还是要到人工窗口办理。

墙上贴着具体操作步骤

大众网记者进入终端开始操作

  随后,大众网记者走进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开始体验。据户籍民警介绍,整个过程需要六个步骤,平均只要三到五分钟便可完成。如果大家小时候拍过大头贴的话,那操作这个机器肯定没什么问题了。这个终端第一眼看很类似拍大头贴的机器,不过外面贴了操作流程图,而且精密很多。

办理时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

首先输入身份证号码

进行左右手指纹采集

进入拍照界面拍照

通过调整座椅来调整照片位置,使人像居于中间

调整完成后拍照

  整个流程操作比较简单,因为有语音提示,步骤也少,不需要工作人员的帮助便可独立完成。拍照的时候可以根据座位右边的按钮调整座位高度,使自己可以刚好在拍照框中间,调整好按下拍照键,眼睛盯着摄像头三连拍。当屏幕上显示三张照片时,如果有满意的,可以直接点击其中一张确定即可,如果不满意可以继续重新拍照,直至满意。记者体验时拍了两遍才选好。

不合格的照片

照片合格,可以选一张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 

  另外,大家在拍照时注意不能佩戴首饰,也不能化浓妆,必须穿着深色领子衣服,拍照时整理好头发,露出耳朵。记者第一次就是因为带了项链和耳环拍照才没有成功,另外大家拍照时头部一定要在提示框的正中,不然也是不成功的。

信息比对不成功,需到人工窗口办理

如果比对成功,可进行下面的步骤,并最终完成缴费

  由于大众网记者之前的身份证是高中时办理的,时间间隔了六七年,最终显示照片比对不通过,很遗憾这次体验没能完成。如果照片比对通过,即可进行指纹采集、信息核对以及缴费等环节,最后打印出身份证办理回执。另外,由于自助机连接的是公安专网,只支持纸币缴费,暂未开通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服务。

身份证自助领证机

身份证自助领证机操作界面

  在自助终端右侧的身份证自助领证机,既可以本人领取身份证,也可以他人代领身份证。本人领取身份证时,自助领证机采集申领人的指纹信息,与身份证内的指纹信息比对,人证一致核验后,自动将申领人的证件送出。他人代领身份证时,需到前台人工授权,领证机读取代领人身份信息,实现证件自动识别,对取证人进行即时拍照并存储,自动将申领人的证件送出。该机器操作简单,取证速度快,身份核验精准。

  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户籍民警查雯佳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助终端放置一个多周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了身份证业务。自助终端的设立不仅减少了市民办理身份证业务的等待时间,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除孙家疃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外,在高区怡园派出所内也设置了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目前,目前,自助终端可以服务于全威海本地市民,但只支持丢失身份证补办和到期更换身份证两种业务,同时不支持“快证”办理,如果要加急取证,仍需到人工窗口办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