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周晓毅:服务交通做马路上的“指挥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28 17:3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8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稍微加快点速度。”“请您把斑马线让出来。”“这位同志请不要占机动车道。”每天早上7点,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晓毅就会早早的来到指定的工作岗位,等待着即将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行人。今年44岁的周晓毅从警22年,他就像马路上一个守护着交通安全的“指挥家”,为百姓的安全和城市交通保驾护航。多年来优秀的工作也为他赢得了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这一称号。

工作中的周晓毅

  周晓毅负责市区的“心脏部位”,区域内涵盖10所中小学,还有多家医院、大型商场等,工作任务繁重,但他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执勤方法。每天早上6点10分,到队里吃早饭;6点40分,集合安排当天的工作;7点整,准时上路执勤;18点-19点,离岗。从早晨6点到晚上7点,一天的工作时长达13个小时,这还不算加班、值班和夜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8000多个上岗执勤的日子里,这几个相对固定的时间点成为周晓毅不变的“生物钟”。

  水产市场是最为拥堵的区域之一,每天早上七八点,大量车辆停在路边,附近居民区居民出不去、采购车进不来,谁也不让谁。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大量市民的报警电话。为此,周晓毅每天安排1至2名交警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在附近新划了300多个免费停车位,增设了隔离桩,通过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该路段的通行效率,同时也赢得了商户和市民的称赞。寒来暑往,无论酷暑严寒,周晓毅对工作总是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在岗位上坚守的八千多个日子里,周晓毅的工作成绩也越来越突出。作为城市交通的守卫者,周晓毅负责的是市区的枢纽地带,为了抗好肩上的担子,他付出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努力。

对违法驾驶人做出处罚

  最近几年,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交警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不仅是在道路上疏导交通,还要协调管理市区一些停车场的停车问题。尤其是一些车辆会停放在道路口出入口等车位,就会影响其他车辆的同行。或是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给其他车辆和行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针对这些“疑难杂症”,周晓毅都有自己的“处方”。

  “干这行要眼勤、腿勤、嘴勤。”周晓毅说,这是自己的工作秘诀。他不仅是这么做的,也把自己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传授给队里的其他队员。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将严格执法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他要求队员对于轻微违章以教育为主,对外地车辆多教育警告、少处罚……

周晓毅正在指挥交通

  在工作中,周晓毅还是一个热心肠,巡逻时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他总会及时伸出援手。巡逻时,碰到熄火的司机,周晓毅帮忙把车推到路边。赶上哪位市民的车子爆胎,他也会帮忙更换轮胎。周晓毅所在中队管辖的区域,他都会定期跟相关单位进行交通情况沟通,并给予交通知识宣传,期盼跟大家一起维持好城市的交通情况。

  “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好警察,这份工作现在做了20多年,儿时的梦想是我一直要求自己的准则。每当驾驶员向我敬礼,每当处理交通事故使双方都信服,每当帮市民解决了问题,每当车流有条不紊地行进时,我就觉得特别高兴。”周晓毅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