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爷一跤险些摔掉耳朵 医生紧急手术“掉耳重接”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30 09:0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30日讯 (通讯员 王倩 记者 程永生) “医生!医生!快点——我的耳朵掉了!”8月4日晚上,一位老大爷用纱布捂着左边耳朵,满脸鲜血,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把纱布拿开一看,患者的左侧耳朵几乎整个从脸上掉下来了,只剩下左耳前上方一块约2cm的薄薄皮片摇摇欲坠地连结着。

  据了解,患者谭大爷,今年69岁,腿脚不太灵便。他晚饭后在路边散步时,左脚没有调整好,失去重心,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因为是向左摔倒,谭大爷的左侧脸部从路边石上蹭过,险些将整个左耳蹭掉。

  由于情况紧急,医院立刻开启绿色通道,将患者第一时间送到手术室,同时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也立即赶往手术室进行救治。

  “不光是耳廓,连同耳前的面部皮肤、耳道的外半部分也已经被撕裂。”威海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王青山说,“整个耳朵的软骨已经明显碎裂散乱,患者脸部腮腺表面的组织也被撕裂,左侧颧弓骨折。情况十分严重,必须马上进行清创缝合治疗。”

  由于患者整个左耳的软骨已经碎裂散乱,必须把软骨重新组合对好,然后才能进行缝合。但是因为患者的耳道也被撕裂了一部分,所以缝合的时候,只能从耳道内部进行反向缝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将患者的左耳成形、缝合。

  “缝合并不是最难的。”王青山说:“难点在于解决耳朵的血供问题。”软骨内部没有血管,营养只能靠周围的组织传递。而我们的耳朵没有大血管存在,只是两层皮包裹着中间的软骨,所以耳朵撕裂再缝合后,血供非常重要,血供跟不上,营养就跟不上,营养跟不上,即使缝合了,也会因为缺血而坏死。

  患者整个耳朵基本全撕裂了,所以皮肤容易因为缺乏营养而坏死,而软骨液化、坏死、感染等风险比皮肤又要高得多。所以从手术开始,王青山就避免使用任何会影响血供的药物。术后也通过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血管生长、减低血液粘滞度、减轻血小板聚集、高压氧、理疗等各种方法提高血供、改善患耳营养,监控血凝防止出现意外。

  使用抗凝药物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血供的问题,但风险也随之而来。服用抗凝药物有出血的风险,一旦发生大出血,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这个度要拿捏好,既要控制血凝,又不能引起出血。”王青山说,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协作的成熟,他不断与其他科室进行沟通,看有没有适合谭大爷用的药,不断对用药进行调整。

  除了血供,还要解决感染的问题。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感染,颧弓骨折增加了耳前肿胀,也有可能会增加耳前渗液。尤其谭大爷还患有慢性中耳炎,也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几率。

  经过十几天的精心照料,谭大爷耳朵前面皮肤慢慢变得红润,耳垂及耳后都已结痂,恢复良好,现已出院。王青山表示,由于很好地解决了血供和感染问题,恢复后,对听力和外观的影响不大,谭大爷的耳朵终于是成功地保住了。

  王青山也提醒广大市民,我们的耳朵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如果耳朵受伤,不仅仅是皮肤裂开这么简单,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否则很有可能因为血供和感染让您永远失去耳朵这位本应该相伴一生的“好朋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