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市人民医院:做“救心高速路”上的生命守护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05 10:02:00   作者:

荣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团队

  大众网威海9月5日讯 (通讯员 邹明霏 记者 钱昱昕) 近日,荣成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定,成为威海第二家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核查的医院。荣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自2016年11月成立至今,建设了一支默默奉献、不惧风险、勇于进取的优秀医师团队,已成功抢救心脏重症患者近400例,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入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的平均时间达到了国际标准要求。

医生为艾萨克行急诊PCI手术

  生死竞速 不断提升救治水平

  时间就是生命,这短短的几分钟不仅是生命的再度绽放,更为患者和家属带来无限希望。

  2018年5月,来自非洲的国际友人艾萨克在荣成观光旅游,因突发胸痛到就近医院行心电图检查,判断可能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需经急诊介入治疗或溶栓治疗以开通梗死的血管,在紧急有效的院前处置后,患者被转至荣成市人民医院。

  为了赢得抢救时间,荣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紧急开通绿色生命通道,绕行急诊室将患者直接送至导管室。在行冠状动脉造影时,显示为冠心病单支病变,心内一科主任鞠衍松立即为患者行急诊PCI手术,迅速开通闭塞的血管,手术历时20分钟完成,患者入住心内一科病房。

患者康复后与医护人员合影

  在后续5天的药物治疗下,艾萨克顺利康复出院。“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荣成是个很有魅力的城市,我一定会再来。”艾萨克出院时感激地说道。

  艾萨克的经历只是荣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救治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荣成市胸痛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抢救流程不断优化,为胸痛患者提供了最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保障。

胸痛中心团队成员前往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胸痛中心参观学习

组织开展胸痛中心联合会议

  持续改进 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胸痛中心建设刚刚启动时,为了广泛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胸痛中心团队的核心成员多次前往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胸痛中心等地参观学习,并邀请胸痛中心总部专家来院指导,为胸痛中心的流程制定、标识制作及制度培训等工作的全面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医院按照要求,建立了中心组织架构,完善了制度流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包括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对基层医师进行培训、对全院职工进行心肺脑复苏培训,确保人人掌握胸痛中心建设原则。在荣成市卫计局的统筹指挥下,全市迅速建立了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荣成市人民医院同10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协议,确保胸痛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转运。同时严格落实联合例会制度、质量分析会制度、典型病例谈论会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会议讨论,对患者转诊、救治、手术等工作进行详细探讨,持续改进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胸痛中心建设材料上报及数据在线填报,共上传了226条建设材料、450例患者病历,完善的档案管理工作,赢得了评审专家的好评。

胸痛患者紧急转运

  一次,一位老年患者因急性心肌梗死就诊于埠柳中心卫生院,消息通过微信群传给荣成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鞠衍松,他立即安排将患者转运至荣成市人民医院。患者转至崖西镇时突然出现心跳骤停,医务人员立即紧急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病人转运至急诊室后,立即给予电除颤,同时行气管插管。20余分钟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神志转清,医生立即为其施行血管造影检查,造影示右冠状动脉开口部位100%闭塞,经手术开通血管后,患者再次出现室颤,整个抢救过程中共电击除颤11次,患者病情逐渐平稳,成功植入支架。住院10天后顺利出院。

国家胸痛中心评审专家与威海市、荣成市相关领导合影

  患者的成功抢救离不开胸痛中心团队的精诚协作和密切配合,无缝隙区域救治体系的建立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先机。胸痛中心团队24小时待命,点亮患者生命的希望,他们是荣成周边老百姓心目中的“救心”守护神。近3年来,胸痛中心开展的数百例急诊PCI手术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为28岁,90岁及以上的老年患者共有10例,均得到有效救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