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提高公众参与度 威海建立产品质量社会监督员制度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07 15:2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9月7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2017年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及2018年“质量月”活动安排。

  在产品质量水平方面,针对食品农产品,2017年市级抽检7969批次,不合格175批次,合格率为97.8%。2014年以来,在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中,威海均位列前六名,合格率分别为97.94%、97.85%、95.12%和97.09%。针对工业产品,2017年,山东省质监局组织抽查了威海市65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产品,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4.29%;市质监局组织抽查了威海市531家企业生产的653批次产品,不合格24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68%。

  关于工程质量水平,住建工程方面,全市新开工房屋和市政工程1424项,受监工程覆盖率100%。城市保障房工程建设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2017年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创部优24项,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创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水利工程方面,2017年,威海市新开工及在建水利建设工程均为16个,受监工程覆盖率100%。水利建设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建设工程质量投诉解决率100%,2017年全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创部优1项。

  此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提升。2017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664亿元,增长9.6%,增速领跑全市经济增长,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高于一产、二产7.1和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8%。2017年6月,威海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通过测评,市民对生产性服务业满意度评价为86.85,生活性服务业满意度为85.16,服务业综合满意度为86.01。

  2018年9月是第41个全国“质量月”,今年的“质量月”共筹划安排了11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质量宣传活动24项、质量提升活动30项、质量整治活动27项、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活动7项、群众性质量活动22项。

  “质量月”期间,相关部门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行动。市质监局制定了《威海市产品质量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建立了产品质量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新闻媒体、相关单位和企业及其他热心人士中选聘了50名监督员,参与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收集、反映辖区内的产品质量信息,参与和配合质监部门开展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引导社会公众理性反映质量诉求,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还将开展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活动,打造“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手段,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海洋强市建设等,开展质量技术基础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有效的质量技术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