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卫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例罕见寰椎骨折患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28 11:2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8日讯 (通讯员 夏唯然 记者 程永生) “终于出院了!”,孙女士(化姓)长舒一口气,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激动、高兴、焦虑……近日,在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二科主任梁军阳和医师谢斌以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遭遇寰椎骨折的孙女士施行手术,住院31天后,孙女士成功康复出院。

医生向康复出院的孙女士叮嘱注意事项

  断颈之痛 从天而降

  一个月前,河南周口来威海务工的孙女士在家中干活的时候,一根从天而降的钢管架子不偏不倚的正好砸在了她的头上,令她当场昏迷,等再次醒来时,她已经躺在了送往就近医院的救护车上,满脸是血,脖子也动弹不得。经过医院影像检查发现,孙女士上颈椎骨折,鉴于情况危急,自身条件有限,就近医院无法处理,患者被紧急转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

  脊柱二科医师谢斌接诊了患者,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谢斌询问病情后,就立刻推着急救转运床上的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完善颅脑、颈椎CT等相关检查。焦急的等待过后,检查结果出来了——寰椎骨折。

  据了解,寰椎骨折仅占急性颈椎骨折的7%-10%,单纯寰椎骨折大多是两处或多处前、后弓骨折。寰椎骨折的机制是暴力由颅骨向颈椎轴向传导,由于寰椎的独特解剖结构,两侧块外厚内薄,与前、后弓联结处相对薄弱,当轴向应力转化为离心向的水平应力时,导致寰椎发生爆裂性骨折。

  棘手问题 迎刃而解

  此时,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抛”给了医生几个重大而棘手的问题:上位颈椎骨折极易造成呼吸抑制而导致呼吸停止;患者骨折断端移位明显,加之骨折周围肌肉、筋膜众多,即使进行颅骨牵引,骨折复位也困难重重;上颈椎解剖结构非常复杂,重大血管、神经穿插而过,更是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性极大的提高;患者进行手术时,需要从自身髂骨出取骨,再植入颈椎断端,植骨能否融合?患者骨折移位明显,如何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确保手术成功并尽量多的保留上颈椎的功能?

  每一个问题对于脊柱二科主任梁军阳及医疗团队都是最严峻的考验,患者寰椎骨折,前、后弓不同侧断裂,伴寰椎右侧侧块旋转移位,并且横韧带破裂,正是属于不稳定性骨折。在颈椎骨折中,受伤节段在C4以上位置时,往往影响呼吸肌功能。而且受伤节段往往造成局部组织水肿,受伤水平面的水肿会慢慢上升,抑制呼吸。万幸的是患者的呼吸功能并没有当场“罢工”,但不稳定的骨折就如同是一颗“炸弹”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爆炸。

  为了安稳好这颗“炸弹”,谢斌除了给患者在第一时间给予氧气支持及必要的心电监护措施外,也及时对患者进行了专业的颈椎制动,颅骨牵引等治疗。这些救护措施最大程度的为呼吸通畅创造条件,不再让已经脆弱不堪的颈椎遭受二次意外,更是为后期不稳定骨折的复位创造最佳的先期恢复可能性。

  梁军阳在第一时间获悉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后,马上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对危重患者针对现有病情、治疗措施及后期干预方向进行了讨论。针对患者的情况,首先寄希望于通过颅骨牵引将旋转移位的骨折最大程度的复位,为后期的术式选择及康复创造最佳的条件。梁军阳同患者家属交待病情。“你们放心治,我们相信你们!”家属的百分百信任给了医生莫大的支持。

 

  手术成功 康复出院

  患者每天都需要平躺在床上,因为脖子上戴着颈托,头上钉的颅骨牵引弓,完全限制了活动。梁军阳和谢斌每天多次去看望患者,与患者沟通并且了解患者的需求,耐心的回答她的每一个问题。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经过先期的稳定治疗,当再次复查颈椎CT时,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错位旋转的骨折断段的复位情况并不是很理想,这意味着患者想完全的保守治疗的想法并不现实,梁军阳多次组织医生们针对病患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后,最终确定手术方案,为患者实施枕颈融合术。

  等待了20天的孙女士,终于被推入了手术间。梁军阳和谢斌早早的来到了手术室,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对即将进行的这台高难度手术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

梁军阳在为患者做术前标记

  剥离、减压、植入钉棒、植骨……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手术操作,手术成功了,患者被送到病房进行康复治疗。在后期的康复过程中,戴在头上的牵引弓也顺利取下,患者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经过术后复查DR颈椎,患者终于可以出院了,临行前谢斌医生再次叮嘱患者许多后期康复的注意事项,提醒她定期复查。患者和家属也不断地对威海卫人民医院的医师们表达着谢意。

  威海卫人民医院个体化方案除病痛

  近几年来,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科接诊了数以万计的患有颈肩腰腿痛的患者,同时开展了各种脊柱方面手术治疗,除了大量的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的切除术,胸腰椎椎管狭窄的减压融合术,胸腰椎骨折的钉棒内固定、骨水泥内固定术等常规手术治疗外,还开展了手术难度更大、风险更高的上颈椎骨折手术,如寰枢植骨融合术、枕颈植骨融合术等一系列大型手术治疗。

  对不同症状的患者,脊柱科医生会根据病情因病施治。无移位的前弓单处骨折或后弓骨折可通过颈椎外固定10~12周而获得有效治疗。前弓两处骨折或前后弓同时骨折,横韧带完整者可通过头颈胸支具或Halo外固定支架治疗10~12周。爆裂骨折横韧带不完整者可通过Halo外固定支架制动10—12周或手术治疗。对于寰椎爆裂骨折、侧块矢状劈裂骨折可采用寰椎单椎节复位固定术。对于颈椎制动未愈合或不宜行寰椎单椎节复位固定的病例可行寰枢固定融合术。导致寰枕关节破坏或不宜行上述手术者建议行颈枕固定融合术。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