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海新区:项目建设千帆竞 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10 14:12:00   作者:

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

  大众网威海10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晓根 记者 孙琳) 项目是南海新区加快聚集新动能、壮大新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蓝色经济新动能聚集区的重点所在。服务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南海新区推行项目“服务大使”制度,靠上去为项目提供“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最大化让利项目,高效化解决问题,项目建设呈现密集落地、密集投产、密集膨胀良好态势。

  项目从签约落地到设备进场安装只用20天

  眼下,南海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透着一股建设热潮,工人们加班加点紧张作业,200多台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下一周,这200台设备便可进入试生产阶段,同时还将会有100多台设备陆续到厂安装。

  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由山东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主要从事手机及电脑终端金属零部件、军工产品、锂电池隔膜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华为、苹果等公司配套,致力于打造中国前五名的CNC精密加工基地。

  以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为代表,“高端”与“高新”是南海新区产业项目的关键词。在创新发展攻坚中,南海新区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和项目上,围绕产业谋划、依托项目推进、依靠企业实施,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产业布局上,围绕聚焦优势、突出特色、个性化发展要求,明确区域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石墨烯(碳材料)产业、铝应用产业、产学研与科创产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港口能源及物流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等9大产业,打造蓝色经济新动能聚集区。

  紧盯主导产业,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南海新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也是“一月一大步”。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项目就是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的代表。据项目负责人赖淑军介绍,今年7月份他开始与南海新区接触,前后见面6次,于8月下旬到南海新区注册企业,在南海新区管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代办帮办下,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全部办好,8月底生产设备开始到位,9月份开始安装设备,10月份便可安装完毕投入生产。“项目推进一月迈一大步,这样的速度完全超预期!”赖淑军惊叹道。

  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项目是南海新区的生命所在,只要涉及服务项目的事,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没有这样那样的借口。我们紧盯项目需求,加大‘一次办好’改革力度,推行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以更有力的举措,千方百计提效率、增便利、激活力。”南海新区工委委员刘杰说。在服务项目上,南海新区聚焦项目建设中堵点痛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和《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提出了25条“双招双引”意见和10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力当好“店小二”。并推行“服务大使”制度,靠上去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最大化让利项目,高效化解决问题。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设立多个投融资平台,与国内知名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加大对小微企业和高新项目的直接融资扶持力度。正是“一条龙”的全程跟踪服务和“一揽子”的扶持政策,保障了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项目密集落地投产 创新发展有底气

  抓好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项目建设“加速度”集聚了南海新区动能转换的强劲“正能量”。

  儒商大会2018上新签约的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投资60亿元,于2019年6月底建成投产,将按照“产业+供应链金融+园区+项目”的发展模式进行招商,主要吸引半导体、智能数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入驻,打造智能加工企业聚集、高科技密集型产业园。

  石墨烯产业园二期主要引进碳材料深加工项目,总投资7亿元,主要为年产12万吨锂电负极材料、总容量25GW新型动力储能装备及总容量5GW动力锂电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建设。今年,南海新区引进落地年产10万吨硅碳复合材料的新能源材料、年产80亿粒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海洋生物医药成果产业化基地、南海铝应用产业园等20多个新项目。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蓝色创业谷内,已入驻企业200多家,科技产业加速器内已有爱而生智能科技、纳川管材等多家企业入驻。

  除了新引进项目密集落地之外,在建项目也密集投产。在鑫视界电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生产出的液晶显示模块供给国内知名公司,并出口到欧、美、亚国家。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屏及液晶显示模块系列产品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有8条行业自动化最高的TFT液晶模组生产设备及全整可靠性实验设备,迅速发展为国内同行业最优秀的液晶模组制造厂商之一。

  除此之外,南海新区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工程,搭建蓝色创业谷海洋生物实验平台,为海洋药物、海洋健康食品以及海洋生物材料等前沿领域提供检验检测和高技术服务。

  汇衍科技公司正在建设的南海生物医药创新技术中心将建成以国家级创新中心为目标打造的医药科技科研及产业化一体式平台,可以满足从小分子化学合成、大分子生物合成、工艺、制剂、质量分析到分子生物学、体内外药效学、药代动力学和毒理等各类临床前研究。

  正在建设的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中美合资项目,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拥有完善的生物多肽固相合成技术及多糖类抗血栓药物生产技术两类高端药品生产能力的生物制药企业。目前企业污水处理车间和动力车间已经全部完工,处于项目验收阶段。该企业建设的润辉生物实验室,是完全符合欧美最先进现行GMP规范的中试实验室,形成了完整的生物多肽研发及质量研究科研能力,达到克级至百克级小试中试生产规模,目前同时开展药物肽、美容肽产品项目有18个。

  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为南海新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除了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永固装配式建筑、齐德装配式建筑、金尔生物科技等一大批新项目密集投产,不少项目还持续增资扩产,三角轮胎投资27亿元增加设备,将年产能从400万条提高到1000万条,明池玻璃投资2亿元加大智能化改造,将年产能从70万台套提升至200万台套。

  在建项目抓投产,落地项目抓推进,签约项目抓入驻,持续壮大的项目带动了产业集群加快集聚,源源不断地为南海新区扩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