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幼儿肠套叠情况危急 医生精准治疗获赠锦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11 16:13:00   作者:

患者家属赠送锦旗给威海市立医院

张兰华正在检查患者

  大众网威海10月11日讯 (通讯员 陈广伟 记者 田瑜良) “谢谢你们培养了这么好的医生,是他们救治及时,处理得当,使我的小外孙转危为安。” 10月8日刚上班,市民戚女士就兴冲冲地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对小儿内二科副主任张兰华一边送上感谢信和锦旗,一边感谢的话说个不停。

  原来,9月28日戚女士的外孙小王子(化名)突然呕吐不止,家人就着急了,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就诊。

  因症状疑似胃肠型感冒,门诊医生便给他开了药回家观察治疗。隔了1天,小王子滴水未进,病情不见好转,家人愈发焦急。9月30日,当小王子再次呕吐后,家人便把他送到市立医院并转入小儿内二科住院。适逢国庆节放假前夕,医院患儿比较多,医护人员异常忙碌。正在查房的张兰华看到患者,马上走上前来询问情况并给他仔细检查。发现患儿除了呕吐过,并无腹痛、高烧等其它异常症状,表面上看起来与胃肠性感冒特征非常吻合。就在张兰华转身准备回去写医嘱时,又回头问了一句:孩子有没有肠套叠病史?结果家属说有,而且在去年还住过院。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张兰华马上意识到病情的严重,立即开单让家属带患者去做B超,并为其联系了绿色通道。因为张兰华知道,如果是肠套叠的话,发生超过24小时就可能导致套叠大肠小肠部分坏死,而坏死就要切掉,严重还可能导致穿孔腹膜炎等,后果不堪设想。

  结果很快出来了,与张兰华的判断完全一致。由于不知道是何时套叠的,争取时间就格外重要。张兰华顾不上吃午饭,紧急联系了小儿外科的张青松医生前来会诊,同时告知科室人员做好相应准备。会诊决定,事不宜迟,应马上为患者清洁灌肠,疏通淤堵。护理工作经验丰富的慈慧敏护士长亲手操作,和曲方方护士一起为患儿一边进行清洁灌肠,一边耐心地安慰患者。

  由于确诊及时,处理得当,患者在很短的时间内转危为安,呕吐症状也一并消失。之后便进入留院观察期。在此期间,小王子虽又有发烧症状发生,但身体已无大碍。10月8日上午,记者随戚女士在病房看到小王子,他的精神头儿不错,正和妈妈有说有笑。张兰华为他再次做了细致检查,告诉一切恢复良好。9日,小王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康复出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