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环翠区卫计局赴台儿庄开展扶贫 送专家送设备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15 08:59:00   作者:

医疗物资捐赠

  大众网威海10月15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杨翠红) 2018年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深入推进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威海市环翠区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10月9日至11日,环翠区卫生计生局组织医疗专家到枣庄市台儿庄区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以多学科之手共同助力台儿庄区健康扶贫。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来自环翠区医疗机构的5位专家,不远千里,来到台儿庄地区,深入临床一线科室参与查房、手术,开展理论授课,解答患者疑问……专家们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满腔的服务热情和高尚的无私奉献,为台儿庄区的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受到了当地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百姓的交口称赞。

  行程千里 凝聚环翠卫计人大爱

  台儿庄,因70多年前因一场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名扬天下,位于山东省的南部,地处鲁苏交界,农业人口占全县32万人口的绝大多数,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

  10月9日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载着环翠区卫计人的情谊,医疗队一行乘车近9小时,行程1400余里抵达台儿庄,下车伊始,带队的环翠区卫计局局长许德峰就与台儿庄区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当地医疗水平和科室发展情况。

扶贫协作座谈

  10日上午,召开了“环翠区卫计局与台儿庄区卫计局扶贫协作座谈会”,双方就两地医院临床重点学科建设、人才交流、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具体磋商,并细化指出,双方将在“组团式”对口帮扶、骨干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合作等方面展开多层次交流合作,积极助推台儿庄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实地走访调研

  座谈会后,环翠区卫计局向台儿庄区卫计局赠送了价值4万元的医疗设备、药品等。随后,医疗队一行走访了台儿庄区人民医院、台儿庄区中医院,就医院建设、重点科室发展、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下一步台儿庄区医务人员来环翠区开展业务培训工作进行了细化商讨。

  精准帮扶 高超医疗技术带给群众获得感

  此次健康扶贫行动,环翠区派出了由区直属医疗机构骨科、肛肠科、妇科、口腔科的优秀骨干医师组成的医疗队。

共同研讨病例 

  骨科专家——威海卫人民医院副院长于华强,按照帮扶计划部署,对台儿庄区人民医院骨科进行精准医疗技术帮扶工作。在了解了医院骨科现状后,于华强针对如何进行科室建设,如何培养年轻人才,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如何扩大治疗范围,以及骨科长远发展布局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与分析。在骨科病房,于华强和当地的医生一起查看一例70岁髋骨骨折患者的X光片,并就PFNA内固定手术经验要点进行了交流。

交流诊疗意见

  在口腔科诊室,威海口腔医院党支部书记傅国和口腔修复科主任姜坤就口腔疾病的常见护理要求、最新诊疗理念和医生进行了交流。在随后的坐诊中,一例阻生智齿患者的X光片送到了傅国的手中,该患者因低位阻生智齿较难拔出且耗时较长,得知有口腔专家到来,患者找到了傅国,在为患者进行检查后,傅国利用口腔治疗中最新的微创拔牙技术,不到十分钟就将患牙拔除。“威海口腔专家的水平果然不一样。”得知牙齿顺利拔除的患者对傅国竖起了大拇指。下午,傅国、姜坤又为口腔科医护团队做了口腔下颌骨囊肿诊疗的经验分享。

查房培训指导

  环翠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培红在当地妇科医生的陪同下进行了查房,一位54岁的患者因为阴道出血11天来台儿庄区人民医院就诊,丛培红在对患者进行检查后,确诊其为异常子宫出血,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丛培红又对妇科医生讲解了异常出血的鉴别诊断及出血处理原则。随后,在当地妇科医生的邀请下,丛培红针对围绝经期管理及激素治疗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对医护人员在妇科内分泌方面的疑惑进行了解答。科室里的医护人员对丛培红的讲解纷纷表示感谢,并希望威海的专家能多来指导,提升科室的医疗技术水平。

手术进行带教

  在台儿庄区中医院肛肠科病房,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李新刚对肛肠疾病患者术后的护理、治疗进行了讲解。随后,在肛肠科医生的邀请下,李新刚为一例高位复杂性肛瘘患者进行了手术,没有相应的影像资料参考,凭多年的临床经验,李新刚准确的找到了内口,术中保留肌肉,患者肛门功能不受影响。精湛的医疗技术让肛肠科的医生连连称赞,“手术中患者姿势更合理,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时间大大缩短。”手术操作中,李新刚将肛肠手术的规范操作、复杂性肛瘘的手术要点、肛肠治疗最新进展通过实例操作毫无保留地教授于当地医生。

  先进的诊疗理念,高超的诊疗水平为环翠区的医疗专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台儿庄区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此次扶贫协作提高了台儿庄区医院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疗水平,拓宽了医护人员的视野,加深了两地医疗技术的交流,也让台儿庄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受益匪浅,期望这样的扶贫协作能更多的开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健康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环翠区卫计系统将更加紧密联动,进一步拓展精准帮扶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医疗人才、技术帮扶力度,希望能为台儿庄区人民的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