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法院将严厉打击“套路贷”及虚假诉讼行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01 10:4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日讯 (记者 丁艺)11月1日,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严格审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防止虚假诉讼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对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防止虚假诉讼、打击“套路贷”、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民间借贷市场日益活跃,但风险因素也不断增多,导致纠纷频发。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理一审民间借贷案件8342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10%,其中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民间借贷案件3047件,同比上升17.5%,较五年前的2014年同期增长1.6倍。民间借贷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虚假诉讼、“套路贷”等也悄悄“混进”法院,企图借助司法审判将非法利益“合法化”,严重扰乱金融、经济、社会秩序。

  为了进一步规范诉讼秩序,维护金融安全,服务稳定大局,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文件规定和威海全市法院审判实际情况,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工作意见》,通过11条具体措施,有效防范民间借贷领域的虚假诉讼,强化打击黑恶势力操控的“套路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间借贷领域的社会关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工作意见》对民间借贷纠纷中的虚假诉讼明确指出,要依法惩戒,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的惩治力度,对查明属于虚假诉讼的,原告申请撤诉的,不予准许,并应当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驳回其诉讼请求;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恶意制造、参与虚假诉讼,应当依法予以罚款、拘留,涉嫌犯罪的,移送有管辖权的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参与制造虚假诉讼案件的律师或其他法律工作者,及时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司法建议。

  《工作意见》对民间借贷纠纷中的“套路贷”明确指出,要审查区分,提升对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的警觉意识和甄别能力,严防犯罪分子利用民事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放贷人具有黑恶势力背景、通过制造伪证等手段从事“套路贷”犯罪嫌疑的,应依法裁定驳回起诉,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工作意见》对民间借贷纠纷中的职业放贷人,明确疑似职业放贷人的标准。目前,该标准暂定为同一原告一年之内在同一法院内起诉民间借贷案件3起以上(含本数,下同);或2016年以来在同一法院作为原告起诉6件以上;或2016年以来在本地区不同法院合计起诉10件以上。今后,在审理疑似职业放贷人案件时,法院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借贷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包括是否套路贷、高利贷、非法吸收多人资金或套取金融机构资金高利转贷或其他违法犯罪以及应认定合同无效的其他情形。

  除此之外,《工作意见》还对民间借贷纠纷审理中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利率的认定、公告送达和缺席审理的适用以及对存在虚假诉讼、“套路贷”等案件的纠错机制等做了具体规定。

  下一步,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自今年11月起,组织全市法院对2016年以来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梳理检查,涉及黑恶的“套路贷”和构成虚假诉讼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及时提起再审或移送公安机关,并在筛查基础上,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单,进一步加强今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的针对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